为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振兴中国传统节日,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于2022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展示活动。

  赏年画·过大年安徽展,是全国展示活动的一部分,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中国文化馆协会、安徽省文化馆具体实施。展览集中展示了全国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各省市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代感强。广大人民群众拿起画笔描绘新时代丰富多彩的新生活,专业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感受身边的新变化,通过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生动描绘了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充分彰显了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这些作品来到老庄文化、徽派文化的故乡,将会给安徽人民带来别样的艺术体验,同时,安徽省的部分作品也展示其中,农村美丽迷人的壮丽气象、农民有滋有味的田间生活,在画作中一笔一划绘就,为冬日的江淮大地增添了暖意,为群众带来了新春佳节的祝福。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引导更多美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画像,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美术作品!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