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奋勇争先 拼出未来

  从坚持发展为要到经济势能持续攀升;从注重创新赋能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从矢志改革突破到发展潜能加速释放;从力促互动融合到城乡功能不断完善……四年来,铜陵人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克难奋进,勇毅前行,在奋进中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铜陵人并未停下奋进的脚步。

1月23日上午,铜陵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詹俊 摄1月23日上午,铜陵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詹俊 摄

  正在召开的铜陵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铜陵有着清醒的认识:前进的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要秉承“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锐气和勇气,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铜陵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铜陵市人民政府市长孔涛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铜陵的要求,锚定了未来铜陵的发展目标:全面完成市“十四五”规划目标,经济总量向2000亿迈进,跻身全国地级市前200位,在长三角城市中进2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工业实现翻番,在长三角城市中进4位。

孔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詹俊 摄孔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詹俊 摄

  未来五年的目标已确定,号角已吹响。接下来,铜陵将有哪些大作为?

  产业立市,奋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世界级铜产业集群,铜陵具有现实需要和客观基础。铜陵将聚焦首位铜产业开展补链固链强链行动,打造世界级铜产业集群。

  同时,培育“133”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4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超1000户,高新技术企业超500户,超百亿企业8户,上市公司15家以上。服务业增加值超800亿元。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全省前列。

  共进兴市,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建设中心城市为引领,坚持“主城优化提升、东部融合发展、南部跨江联动”的空间发展策略,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能级,千方百计留住资本、留住人才、留住人口、留住活力,实现常住人口止跌回升,城镇化率达70%。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长三角区域交通节点城市。持续完善江北区域基础设施,让江北居民彻底告别“困在路上、穷在水上”的历史。

  开放强市,奋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入合肥都市圈。推动开发园区扩容升级,力争形成1个2500亿级和2个500亿级开发区。

  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接合作上,全面对标沪苏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推动碳排放等市场化改革,统筹推进国资国企、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培育更多铜陵改革品牌。

  生态美市,奋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加强淡水豚自然保护区、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长效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争创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编制碳达峰方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发展清洁绿色能源,有序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市发电装机比例达20%。深化“无废城市”建设,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共享富市,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实践区。坚持人民至上,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

  具体来说是,全面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普及多样化发展,加快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铜陵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人才,以奋勇争先的姿态招项目,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落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拼出一个新铜陵!

  来源:人民数字安徽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