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打造“智慧农贸市场” 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卖菜摊位前统一安装二维码显示屏,市民买完菜,只要扫一下摊主的付款二维码,都不用准备零钱……作为我市首家引入“智慧支付”的农贸市场,新岗农贸市场正在积极打造新型智慧农贸市场,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

  1月19日下午,在新岗农贸市场蔬菜区,市民王女士选购了几斤芹菜、青菜和菠菜后,按照摊主汪为凯的引导,王女士扫了扫摊位前电子显示屏上的二维码,然后输入支付金额,完成了支付环节。“还是蛮方便的,零钱不用准备了。”王女士高兴地说。

  “有了这套智慧支付系统,我们卖菜也方便多了。”摊主汪为凯在这家菜场摆了10多年摊,他告诉记者,以往,卖菜时找零最麻烦,为此,他每个月都要去银行换许多硬币,而且有时候又称重,又拿钱,又不太卫生。“现在,卖菜结算不仅省事多了,还有效避免了收到假币的风险,让交易更安全、更省心。”

  “我们菜市场共有180多个摊位、160多个摊主。在建行的大力支持下,现在,经营户们都用上了‘智慧支付’系统。”新岗农贸市场负责人朱洪坤说,“不仅省去了找零,也解决了卫生和假币的问题;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打造智慧农贸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买菜体验。”

  2019年下半年,结合标准化菜场改造,负责该菜场管理的安徽裕泰物业公司以智慧农贸的目标对新岗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在硬件建设方面,以环境优美、视觉统一、布局合理、陈列清晰、品种丰富为目标。在管理模式方面,引入农贸市场智慧管理系统。裕泰物业与建行佳山支行合作,由建行投资相关的设施设备,新建一整套“智慧支付”系统。该系统支持微信、支付宝、龙支付、银联等多种支付方式,其优点在于通过二维码扫码,实现“免签免密”,操作起来方便快捷,安全实用。同时,还可进行信息管理,在摊位电子显示屏上公示营业执照,发布公益广告等。

  “改造后的新岗农贸市场,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向智慧市场转型,广大市民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朱洪坤介绍说,2020年4月,该市场“智慧支付”系统正式开通,当年扫码支付总额达904万元,扫码频次72万人次。2021年1至9月份,扫码支付总额达1780余万元,扫码频次120万人次。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