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非遗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新春

  1月18日,2022 年黟县“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活动在黟县宏村景区举办,来自当地的非遗技艺传承人们为景区村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技艺展示,营造出浓厚的新年氛围。

  南湖边,随着铿锵的鼓点声,碧山傩舞队的队员以刚劲有力的傩舞迎接新年的到来,祈祷新年事事平安、风调雨顺。

  南湖书院中,黟县本土的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为村民和游客书写春联,为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氛围。

  “以前没有看见过,我来了几次,今天第一次见到,感觉到很有年味,感觉本土的特色比较好,希望这种活动经常办一办,让我们游客也饱饱眼福开心,开开心心过个大年。”趁着寒假,带着女儿来宏村旅游的合肥市民孙宜彬说。

  村口大树下,非遗项目展示项目分列两旁,形态各异的三雕作品,内容丰富的黟县瓷板画让游客和村民驻足观看,感叹徽工技艺的巧妙独到。香气四溢的黑米酒和渔亭白酒、醇厚回甘的黟县石墨茶、入口酥化,满口生香的碧山程记糕点以及香脆可口的泗溪贡榧让人感受到了徽味之美。

  “‘非遗过大年’活动对我们这种传统的手工艺,黟县的非遗,在传承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给我们这些传承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黟县的非遗的宣传和展示,都是有很好的效果,也让一些进入我们黟县的游客能够真实的体验到我们黟县非遗的魅力。”正在活动现场热心地给过往游客讲解徽州木雕技艺的黟县徽州木雕项目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汪德洪对记者说道。

  月沼旁,十余支惟妙惟肖的花灯翩翩起舞,鼓乐齐鸣,喜庆平安。

  承志堂里,随着剪刀的翻飞,福禄寿喜、花鸟虫鱼、古黟风光等诸多剪纸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今年是虎年,所以我创作了许多虎元素的作品,想借助这个虎年剪纸,祝福我们的祖国能够繁荣昌盛,虎虎生威,龙腾虎跃,也祝愿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红火火,虎年大吉。”黟县剪纸非遗传承人白友志说。

  据了解,本次非遗过大年活动由黟县文旅体局主办,旨在通过步步有景色、处处有文化的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让人民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感受浓厚的家乡年味,展示黟县独特的徽文化魅力。(记者 潘祯祥 通讯员 汪立 陈晓峰)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