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首日:马鞍山各大站场客流总体平稳

马鞍山东站入站查验行程码。马鞍山东站入站查验行程码。
马鞍山东站出站口排队做核酸检测。马鞍山东站出站口排队做核酸检测。

  1月17日,2022年春运拉开大幕。春运首日,记者走访马鞍山东站、马鞍山汽车客运站及马鞍山火车站时看到,旅客数量相较此前略显“冷清”,但总体平稳。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运客流特点,我市各大站场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组织运输,保障旅客平安顺利出行。

  疫情防控不松懈,旅客进站扫码、测温、戴口罩……

  “各位旅客,请您出示健康码、身份证进站,提前取出包内携带的液体物品,接受安全检查……”1月17日上午9时30分,马鞍山东站进站口的广播正在向旅客提示疫情防控举措,旅客们按照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佩戴好口罩,排队、扫码、测温,依次有序进站。

  记者注意到,原先进站口的人工实名制核验已经取消。“今年1月7日起马鞍山东站开始实施‘检验合一’,旅客在刷闸机验票的同时,也同步进行了实名制人脸核验。”马鞍山东站客运值班员熊宁红介绍,目前东站已撤销原实名制验证岗位并取消其验证功能,在检票处同步实施实名制验证和检票“双功能”,简化旅客乘车流程,提高旅客进站通行速度。

  在马鞍山东站自助取票机、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等区域,均设有“请间隔一米排队”的标线,醒目位置还摆放了供旅客免费使用的消毒用品,并有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注意间距。“站内工作人员会定时对卫生间、候车大厅、进出站闸机等公共部位进行重点消毒。”熊宁红说,站内候车区域等每间隔2小时就会消毒、通风一次,卫生间每隔1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此外,省外返马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证明出站,现场未能提供的旅客需自行前往出站口核酸检测点免费检测。

  在马鞍山汽车客运站,面对总体平稳的出行客流,站内工作人员却显得更加忙碌,他们坚守岗位,从“运输员”变身“防疫员”,全力做好汽车客运站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对站内候车区、卫生间这些公共区域和座椅、扶手、自助售票机等服务设施进行消杀工作。”马鞍山汽车客运站站务主任张馨月介绍,站内全体工作人员除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外,每周会组织统一进行核酸检测。

  客流总体平稳,客运高峰预计年后到来

  “今年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马鞍山东站今年春运期间发送旅客30万人左右,较2021年实际发送增加9.88万。” 熊宁红表示,春运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节后,客流最高日发送旅客量预计9500人以上。春运首日已开始实施春运列车运行图,共开行列车65趟,预计春运首日发送旅客9000人。

  “因京港高速铁路安九段、赣深段新线的开通,马鞍山东站现已开通直达深圳、南昌、盐城方向的列车。”熊宁红介绍,新线高铁未开通前,马鞍山地区的旅客前往深圳、南昌只能乘坐普通列车,去往深圳乘坐时间长达20多个小时,去往南昌乘坐时间也要11个小时。为满足马鞍山地区旅客的出行需求,此次调图新增南昌西、深圳北方向的列车共5趟,深圳运行时间7小时30分左右可达,南昌运行时间3小时40分左右可达。

  在马鞍山汽车客运站的售票大厅,记者看到,偌大的售票大厅只有寥寥的几人正在排队买票。二楼的候车大厅内,旅客们从安检口扫码、测温,排队进入,他们手里拎着大包小包,装着辛苦一年、对家人的牵挂,准备踏上返乡过年的旅程。

  “目前学生返程高峰已经基本结束,客流量没有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总体较为平稳。” 张馨月表示,预计在春节假期后会出现短线的客流高峰期,主要是含山、和县两地走亲访友的旅客将增多,站内会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班次,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工作平稳顺畅。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