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刘正龙:家庭过期药品需处置合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过期药品通过零售渠道进行回收效果不佳。”省人大代表刘正龙对过期药品的回收问题十分关注,他建议要修订《安徽省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管理暂行规定》,结合垃圾分类,优化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置环节。

省人大代表刘正龙省人大代表刘正龙

  刘正龙代表表示,疫情期间,随着居民家庭小药箱储量越来越大,过期药品日益增多。早在2016年,安徽省食药监局印发了关于《安徽省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管理暂行规定》,其主要思路是依靠药品零售企业,通过回收箱定点回收过期药品,但效果不佳。“通过药店回收过期药品一方面不符合大众消费观念,另一方面,由于回收点与百姓居住地有较大距离,造成过期药品更多地会被当作垃圾随意丢掉,危害环境。”

  对此,刘正龙代表建议首先要修订《安徽省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管理暂行规定》,增加药品回收途径,考虑结合垃圾分类的推广,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处增加过期药物回收箱,再由药监部门安排专门人员定期处置;此外,建议在药店销售点增加药品消费的警示标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理性合理备药,减少过期药品在终端的产生。最后,也可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手段,对回收箱和药品销售终端的过期药品加强监管力度。(记者 孟一凡 虞结志)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