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亮点多!2021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做了这些工作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8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作的《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治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助力社会高效能治理,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全年立改废法规28件、审议11件,审查规范性文件252件,是本届以来立法件数、审查件数最多的一年;同时,批准了设区的市法规26件。

  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三地一区”建设立法。着眼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制定了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等,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把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制定了大数据发展条例,初审了地方金融条例草案,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制定了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修改了实施固废法办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审议了自然保护区条例草案等,助推我省打造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升级版。在专题调研、审议报告的基础上,制定了引江济淮工程管理和保护条例,全面发挥这一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民生领域方面,我省适应疫情防控所需,接续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开展了传染病防治立法调研,修改了实施动物防疫法办法。制定了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推动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引才用才和就业创业。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细化完善三孩生育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审议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办法、促进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发展条例草案。审议了养老服务、教育督导、公共图书馆等法规草案。

  优化代表履职服务

  省人大常委会密切与代表和群众多层联系。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在基层的省人大代表894人次,例行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1318人次,历年最多。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同代表的经常性联系和定向性联络。更多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专门推出6项硬实举措,组织全省约11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就地为群众办实事。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强烈的为民情怀走基层、解民忧、纾民困,走访调研10682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670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2066个,充分展现了为民初心。

  在改进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面,我省创新完善交、办、督贯通机制,全年共交办督办132件议案、1265件建议,均创历史新高。首次实行监委和“两院”负责人领办建议。首次对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及各机构重点督办、“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领办的54件建议,分单位分层级列出6张清单,督促承办单位办细办实、限期对账销号。主任会议成员创新督办方式,带领提出建议的代表,深入基层调研交流、实地督办,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促进科技创新、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建议高质量办理。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全年计划安排审议法规案38件,其中继续审议12件、初次审议26件;预备审议9件,调研论证33件。全年计划安排听取审议“一府两院”17项报告,开展4次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