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政协委员李益湘:建议建立大型空气储能电站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将大量使用。然而太阳能、风能受时间和天气影响非常大,极不稳定,而煤电、核电又不能调节,目前多依靠水电蓄能电站,调节用电和发电的峰谷变化,建议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我省空气储能电站发展方案。”安徽省政协委员李益湘告诉记者。

  据李益湘介绍,利用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大规模的物理储能方式,可实现对环境的零排放,零污染。通俗说,就是在太阳能、风能充足或用电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储存于储气室中,将电能转化为空气能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时释放高压空气,带动发电机发电。解决光伏和风电等不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难的问题,提高其能源利用率。“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德国和美国都建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商业级电站。我国目前有些地方也已经建设了相关项目。”李益湘称,我省矿产资源丰富,全省生产矿山现有1042个,关闭矿山600余座,其中煤炭去产能关闭的矿山15个。这些矿山大部分为地下开采,形成了大量的开采空间,是建立大型空气储能电站的理想场所。尤其是两淮煤矿开采区,可以像建立坑口电站一样建立空气能储能电站。李益湘建议可以成立由发改委、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相关矿山、发电、供电企业参加的领导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选择适宜矿山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推广应用。

  (记者 刘职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