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迈出发展新步伐 科技创新立足长三角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市场化导向,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把科技创新势能更多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迈出创新安徽建设新步伐”。两会上,“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一体化发展”等热词引起人大代表热议。

  省人大代表张立野:建议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十三五’以来,安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新进步、新突破,大健康研究院、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挂牌运行,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和建设全面推进。”省人大代表张立野谈及安徽的科技创新成果频频称赞。他表示,在科技资源流动和配置上,长三角正在编制一张越来越紧密的“网”——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上海、杭州、合肥等城市以实际成果产出,映衬着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之间的合作不断升温。

  如何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我省科技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立野建议,在2020年版《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修订,重点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和载体,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进一步打造科创产业协作大平台,深入推进合肥、上海张江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开展科技资源共享。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与武汉光谷等重要平台的开放合作,加快规划建设“科大硅谷”,汇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创新资源,共同打造一批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联手营造一种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生态。

  同时,他还建议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创新主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采取政府支持、股权合作、成果共享的市场化运作,健全“企业出题、能者解题、市场阅卷”的科研项目立项和实施方式,共同承担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组织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专项。

省人大代表张立野省人大代表张立野

  省人大代表吴建雄: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推动安徽数字经济发展

  省人大代表吴建雄是安庆宿松人,上世纪90年代,技校毕业的吴建雄到深圳闯荡,经过多年打拼,如今是深圳某科技公司董事长。吴建雄主要从事智能电子信息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吴建雄说,我省自“数字江淮”启动建设以来,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已过万亿元。然而在吴建雄仔细分析之后,他发现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尚不完善,核心芯片、基础软件和关键器件几乎空白;二是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集成电路等新一代技术产业总量规模偏小,核心竞争力偏弱;三是具有突破性带动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投资项目缺乏,制约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体实力的提升。

  吴建雄认为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政府“数字经济”转型引导作用,同时以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做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和配套业,促成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打造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突破电子元器件片式化、超微化等关键技术制约。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引领未来发展。

省人大代表吴建雄省人大代表吴建雄

  省人大代表董永东:做好发展规划提升数字产业的基础能力

  数字经济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深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影响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省人大代表、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永东认为,我省特别是合肥市“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的产业发展很好,这些都是以硬件为主,数字经济的发展核心是数据,数据的处理技术靠的是软件,“下一步推动软件的发展十分重要,我们与西方差距最大的是软件,为此我建议首先要做好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董永东说。

  董永东建议,做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升数字产业的基础能力。通过降税减负、专利保护、专项融资、揭榜挂帅等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研究核心电子器件、芯片、基础软件。

  此外,推进产业数字化,奖励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进行投资入股,促使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他还建议,我省应尽快融入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中去,建设区域化数据中心,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的资源,发挥安徽的能源优势,抢抓机遇,使数据业务化、智能化,为各行各业直接服务,使安徽的数字经济发展壮大。(记者 程昊 汪乔 史睿雯 郑强强 刘炜鑫)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