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政协好提案]十余名委员联名! 为安徽自贸区建设汇聚智慧

安徽省政协委员、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韩东亚安徽省政协委员、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韩东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自贸区的设立是安徽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如何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安徽省政协委员、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韩东亚提出《关于推动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为安徽自贸区“换道超车”出谋划策,该提案得到12名委员联名,并入选安徽省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为了提出好提案,韩东亚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合肥市几个园区,还先后赴上海、天津、江苏自贸区考察交流。“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自贸区是一个很大的平台,作为我们省,如何成功抓住自贸区机遇,需要高度关注。”

  韩东亚认为,推进安徽自贸区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课题研究,争取相关研究课题纳入国家和安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围绕中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汇聚一些省内外的专家学者来做参谋,提供引导。”

  同时学习借鉴上海等地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上海等地建得较早,他们的好经验,我们可以直接拿来学习,他们在建设过程中的失误,我们可以避免。”韩东亚提出,应在复制推广沪苏浙等先行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加强与长三角区域、中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和国际市场之间对接合作,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探索在长江流域上下游间开展资金、产业、技术等多形式合作,全面优化贸易投资环境,并强化区域人才保障。

  “虽然我们起步晚,但起点可以更高,比如说我们的自贸区研究院,就是开放式的一个平台,立足安徽、汇聚全国资源来发挥作用。”韩东亚说,应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以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优势,依托“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国家级“一室一中心”分平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同时立足三个片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形成各具特色、协同高效的新模式,助推科技创新、转化创新、产业创新与环境创新,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体现安徽特色的“安徽经验”。

  提案立案后,由省商务厅主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府金融办)、省政府政研室会办,多部门联合,积极推动建议落实。

  省商务厅在回应中表示,目前正按提案中所说,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自贸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

  省商务厅透露,在顶层设计上,《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初稿已完成和意见征求意见工作,按程序报审。制定了安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正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印发实施。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课题研究,编制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进行规划设计。组建安徽自贸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同时,安徽积极参与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助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人财物等要素自由流动。积极争取安徽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向国家上报22项争取赋权事项。全面对标沪苏浙积极推进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加强与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其他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推动创新成果共建共享。

  对于此次入选安徽省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韩东亚说,提案提交后,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12位委员联名,并深度参与提案修改,“相关部门也是高度重视,在办理过程中许多部门都征求了我的意见,商务厅还专门到我办公室,就如何更好推动提案落实进行了深入沟通。”韩东亚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能为安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感到特别欣慰。(文字 彭旖旎 史睿雯 视频 刘职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