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粮食产量超800亿斤 农民收入增长约10%

  1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我省粮食总产实现“十八连丰”,今年将确保粮食种植面积1亿亩,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截至2021年底,全省生猪存栏1582.5万头,同比增加11.5%,恢复至正常年份(2017年1417.2万头)的111.7%。肉蛋奶总产679.8万吨、同比增加10.2%,水产品产量236.5万吨、同比增长1.8%,蔬菜产量3077.38万吨、同比增长4.36%,全省“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

  为推动我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全省今年将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第一个“强”是科技强农,开展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种业强省建设、种养业提质增效、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农业绿色循环发展、数字赋农等行动,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5%;第二个“强”是机械强农,开展优势产业集群壮大、农机研制补短板、全程机械化、农机社会化服务、农业“标准地”改革、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等行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6%;一个“增”就是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开展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等行动,促进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此外,今年全省力争新增10家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3家产值超50亿元加工园区,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4万亿元。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发展到19万个、农民合作社稳定在11万个以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