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绿变黄别惊慌!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赋码规

  “10日晚忽然收到短信,说我安康码变黄色了。” 合肥的盛先生和陈先生在10日这天发现自己的安康码变了色。而近期有多位合肥市民同样反映,自己的安康码忽然变色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发现红码,戴好口罩,停到原地,接受隔离转运;黄码人员,戴好口罩,接受居家隔离措施,根据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上传报告,进行转码申诉。

  “码变黄”是因为属于“时空伴随者”

  10日,合肥的陈先生前往医院接种狂犬病疫苗,按要求扫安康码进医院,扫码时忽然发现安康码变黄了,码下显示:您属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时空伴随者。“我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立即就与社区联系了,进行了居家隔离。”根据提示,陈先生在3天内,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

  因为持有黄码,他第一次检测是根据要求在发热门诊进行,第二次检测就直接前往核酸检测处。因为两次检测均为阴性,13日下午,他根据提示,通过安康码“我要申诉”功能,上传两次的检测报告,申请转码。当日下午,他的安康码已经转绿。

  与陈先生不同,盛先生是收到了短信。“10日晚收到短信,说我属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时空伴随者,安康码状态已从绿码变为黄码。”短信上写明了转码的规则。经过两次核酸检测,通过申诉,13日下午,盛先生的安康码也已转为绿码。

  “红码”“黄码”如何转“绿”?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最新转码规则,如果是红码转绿码,按照封控区管理的区划内人员,在解除“按封控区管理”后,通过安康码亮码界面“我要申诉”功能,上传最后1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其他赋红码人员,按照社区工作人员要求,通过安康码亮码界面“我要申诉”功能,上传相关材料申请转码。

  若是黄码转绿码,则分为多种情况。

  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后第15-28天健康随访期内的人员,通过安康码亮码界面“我要申诉“功能,上传最后1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转入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通过“我要申诉”功能,上传第2、7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一般接触者,通过“我要申诉”功能,上传7天内3次(第1、4、7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时空伴随者,通过“我要申诉”功能,上传3天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按照管控区管理的区划内人员,通过“我要申诉”功能,上传最后1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阳性进口冷链或非冷链物品直接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通过“我要申诉”功能,上传1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已解除14+7集中隔离,正在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境外来(返)皖人员,在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后,通过“我要申诉”功能,上传第2、7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大数据推送信息,经核实属于需赋码的相关重点人员,通过“我要申诉”功能,上传1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未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员,通过“我要申诉”功能,上传门诊病历和就诊当日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规定的其他需要赋黄码人员,通过 “我要申诉”功能,上传1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转码。

  >>新闻附件

  什么情况下会被赋予“黄码”?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最新赋码规则,出现以下情况,将被赋予黄码: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后第15~28天健康随访期内的人员;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转入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一般接触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时空伴随者;按照管控区管理的区划内人员;阳性进口冷链或非冷链物品直接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已解除14+7集中隔离,正在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境外来(返)皖人员;大数据推送消息,经核实属于需赋码的相关重点人群;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未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人群;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规定的需要赋黄码人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