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产业强市 加速跑出“池州自信”

               2021年市经信局大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纪实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呈现出增速较快,量效提升的良好局面,1-11月份,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增幅位居全省第4;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8.8%,居全省第1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步企稳回升,从1-4月份的-4.4%上升到1-11月份的8.4%。

  新兴产业强动能

  位于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的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北京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教育信息化以及教育人工智能装备的企业。公司自2019年5月投产以来,一直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当年年底实现产值1.2亿元,2020年年产值已经飙升至5亿元。鉴于池州子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无限潜力,今年,文香信息总部已从北京搬迁至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开启新的征程。

  在池州,新动能既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也来自于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5家,安徽省新产品6个、安徽省工业精品5个、“三首”产品8个,“三品”企业3家。新增省级物联网企业2家、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企业2家,新增11户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上云企业32家。深入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淘汰落后产能和打击取缔“地条钢”,新增国家绿色工厂1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2个、省级绿色工厂3家。加快通信基站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547个,实现主城区和东部三区5G网络全覆盖,4个5G应用场景报省经信厅调度。

  转型升级提质效

  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从事绿色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综合型现代化工企业之一。2021年9月29日上午,华尔泰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华尔泰是池州市首家主板上市的工业企业。华尔泰公司的快速发展壮大,是我市重视科技创新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2021年,我市推进“工业技改”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支柱产业奏响最强音。

  我市建立了《池州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项目260个以上,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4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紧盯年度重点项目,择优筛选80户在建项目作为工业企业技改提升示范项目,总投资253.2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52.45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3.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2%。深化“双招双引”,市经信局主要领导率队赴上海市长宁区调研,达成企业人才培育合作协议;组织10余家外地客商来池参加“四送一服”双招双引现场推介会;组织12家半导体及装备制造业企业参与中韩企业“一对一”对接洽谈,达成意向合作项目18个。

  培育龙头骨干企业,聚焦优势产业,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拟定《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2021年新增产值过10亿元企业4户、上市公司1家、过会待发1家。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加强调度和动态监测,及时跟踪帮扶,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9户。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全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4户、专精特新“冠军”企业3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户、省“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3家。

  绿色发展开新局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

  通过建立完善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机制,推荐6户企业为省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重点民营企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支持5G建设应用及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池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类政策,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支持制造强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相关政策,今年共争取制造强省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及工业互联网政策奖补资金7933.5万元,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453.22万元;兑现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及民营经济奖补资金5300.81万元。宣传引导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1-11月,全市累计减免税费24.61亿元,同比增加3.52亿元,增长16.7%;常态化开展清欠工作,把享受到的减税降费红利用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共盘活僵尸企业14户,盘活土地1400亩、厂房近30万平方米,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腾出更多空间。

  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减污整改百日攻坚行动,制定《石灰石加工行业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池州市石灰加工行业发展规划》,建立石灰石加工企业名录,现场下达交办单41份,交办整改问题217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96个。开展非煤矿山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严格执行国家、省关于非煤矿山建设工程管理的规定、规程、规范和标准,贯彻落实《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安徽省非煤矿山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提升非煤矿山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回首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信心十足。

  2022年,市经信局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发展安排的主要指标为: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工业固定资产增长15%,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以上。净增规模企业40户,新增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3家,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工业固定资产增长15%、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以上,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5户、省“专精特新”企业6家以上,力争在具体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实施工业经济倍增行动,提升经济总量稳步攀升。持续开展“小升规”培育,深入开展工业经济倍增行动,强化工业投资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签约项目转化为增长点企业,支持企业通过加大创新投入、技改扩规、优化管理、促进销售,进一步提高产能,加强对县区、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要产品的监测分析,加强分类指导,密切跟踪协调,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扶机制,加强精准帮扶和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资金、用工等困难和问题,做好入规辅导。

  实施激励引导机制,推动工业经济转档提速。全面启动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分类指导,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差别化政策,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高质量企业集聚,倒逼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

  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发展动能增强。围绕传统产业升级上档、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支持企业进行设备更新和升级换代,运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行高质量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平台,鼓励开发新产品,积极培育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精品。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全年力争新增“三品”企业2家;加速全市5G网络建设,推广5G场景应用,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新增“登云”企业30家。

  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有序。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之路。坚持梯次培育,积极培育成长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引导初创企业集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发展调度、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

  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助推工业企业发展迅速。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减负各项政策,持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继续开展“引智强企”专业诊断。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会展,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企业家轮训工程,强化民爆、船舶、非煤矿山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来源: 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