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让乡村孩子的课后更精彩 

  讲述人:颍上县南照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席振秋又到了周二下午的手工实践课,我带着学生们开启快乐时光。

  缝沙包、捡落叶、包饺子、制作回旋玩具飞机,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勤动手、多思考,他们在课堂上玩得开心,也收获满满。

  作为一名乡镇小学老师,说起我的2021,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家“双减”政策给基层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我所在的农村,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以前,课余活动匮乏,孩子们没有机会接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去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双减”政策落地。作为学校五(5)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我动起脑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孩子们开展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如缝沙包比赛、讲故事比赛、捡落叶做画、拓展游戏等。

  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成长,还将感受写进作文里。学生聂思彤在缝沙包比赛上,因针线活不熟练,缝的沙包有点丑,她为其取名为“水饺”,并用自己的文字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制作过程,让人忍俊不禁。

  “双减”政策的落实,让孩子们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解脱出来,他们有了更多时间去运动、劳动、体验、读书、玩耍,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对于老师而言,新变化也提出更高要求。就拿布置作业来说,老师要将作业量从“多”变“少”,质从“低”提“高”。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老师多思考、勤创新,真正为孩子们的学习减负、提质、增效。

  为此,我想了很多办法。首先,把课备得更生动,让孩子们充满兴趣地跟随我学习,力争在课堂上就实现知识点的理解、掌握和记忆,回家后不用再耗时、耗力地重复抄写。

  其次,我把作业提质增效,让孩子们用省出的时间开展课外阅读,鼓励他们走上讲台,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精彩故事,这样既增加了他们的阅读量,又锻炼了孩子们的口才。

  前不久,我开通了“秋姐姐的小作文”微信公众号,在网上记录基层教育的变化。我鼓励学生把学校丰富的课后活动用文字记录下来,争取发在我的公众号上,并对入选作品进行奖励。如此,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展示自我的窗口,他们纷纷执笔,热情很高。

  2021年我在教学上取得了一些成绩,新的一年,我将继续认真研究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反思、总结、提升,以更好的状态服务农村教育和农村孩子。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