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州: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

  池州加快产业转型、锻造“产业脊梁”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一、树立创新思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二、树立数字思维,加快产业数字转型。要引导企业“向数据要效益、向互联网要生产力”,一手抓传统产业数字化降本增效、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高端化扩量增值、创新赋能,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政策环境,让“关键变量”成“最大增量”。

  三、树立平台思维,借力打造产业链群。对骨干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来说,要以开放包容之心加快平台化转型,推动从单一产品供应商、技术供应商向平台服务商、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变,以平台集聚产业资源要素、构建产业生态圈。中小企业要主动链接头部平台,实现企业“小生产”与平台“大市场”互促融合,在更大范围拓市场、壮规模。

  四、树立资本思维,拓展产业融资空间。各级政府要运用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思维导入产业,探索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鼓励企业建立战略合伙人制度,形成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滚动机制,发展壮大资本市场的“池州板块”。

  五、树立绿色思维,推动产业减污降碳。要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抓紧制定实施全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低碳化,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探索发展森林碳汇经济,加速打开绿色发展新空间。

  来源: 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