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亳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 张延林 摄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亳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 张延林 摄

  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亳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

  市委书记杜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真晓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汤涌、郑超、应国君、张国芳、李长春、王时银、于群、陈昭敏、吴斌、靳家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玉玺、市委副书记张志强和市党政军领导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秦凤玉、吉洪武、钟治峰、查文彪、刘中汉、邹建华、左龙、董现林、巩中、解杰昂、张洁、熊国洪、曹振萍、孟祥国、刘婉贞、李孝云、刘继英、万瑞年、程修略、戴力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98人,实到372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郑超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汤涌代表政协第四届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汤涌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市政协的工作。他说,五年来,在中共亳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三心两进一流”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汤涌指出,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推进理论武装入心入脑,推进“两个全覆盖”走深走实,推进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主导产业发展谋良策,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出实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诤言,助力改革发展成果更加丰硕。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助力实施民生重大战略,助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助力解决民生现实问题,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始终坚持凝心聚力,在学习教育中凝聚共识,在履行职能中凝聚共识,在团结合作中凝聚共识,大团结大联合氛围更加浓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创新平台、让履职形式活起来,创新导向、让质量标准立起来,创新考评、让激励约束实起来,政协事业发展活力更加充盈。始终坚持强基固本,打造“两为两上”委员队伍,打造担当作为模范机关,打造充满活力的制度机制,推动政协自身建设更加扎实。

  汤涌强调,市政协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亳州市委坚强领导、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县区和社会各界通力协作、积极配合的结果,也是在前几届市政协奠定良好基础上,第四届市政协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

  汤涌指出,五年来,我们在新时代政协工作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体会。概括起来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必须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汤涌强调,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实施“六一战略”、推进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的关键五年。市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在中共亳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加积极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主动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突出巩固思想“主轴”,在深化理论武装上再聚焦、再发力;突出政协党建“主责”,在强化党的领导上再聚焦、再发力;突出“六一战略”“主线”,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再聚焦、再发力;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再聚焦、再发力;突出从严从实“主调”,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

  张国芳代表政协第四届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说,四届市政协期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410件,经审查立案2042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607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提案435件。到2021年底,已全部办复。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党委政府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促进我市经济加快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五年来,常务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扎实工作,勇于探索,全面提升了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合力推进,提案工作呈现新局面;注重精品思维,提案质量得到新提升;创新督办形式,提案办理取得新实效;夯实工作基础,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拓展工作外延,打造省政协精品提案实现新突破。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做好五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大力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持续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双向发力;坚持质量导向,服务中心大局;深化办理协商,提升办理实效;不断探索创新,完善制度机制。

  报告指出,2022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六一战略”的起步之年,也是五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着力提升委员提案履职能力,着力推进沟通协商,着力优化服务保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会上,李义、余萌青、周静、王继锋、方林飞、潘承尧等6位市政协委员作了大会发言。

  住亳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市直和中央、省驻亳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及机关处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应邀列席开幕会。10名相关界别代表人士旁听了开幕会。 (记者 陈显锋)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