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幸福蚌埠汇聚合,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蚌埠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蚌埠大剧院隆重开幕。

  上午8时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肩负着人民的殷切嘱托,满怀笃行奋进的豪情步入会场,积极协商议政。会场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鲜艳的红旗簇拥两侧,气氛热烈庄重。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会执行主席杨森、张晓静、陈忠卫、孟祥光、张焕明、周景飞、冯中元、刘军波、乌兰其其格、储昭节、汤林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中共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操龙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市政协原主席郑大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蚌埠军分区其他领导同志许光友、郭鹏、马天奇、李洪晖、王庆武、郭家满、葛锐、项跃文、徐业胜、高尚、徐伟红、王庆国、常言龙、周伟新、聂冬、潘君齐,市法院和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驻蚌单位主要领导,市政协十三届、十四届副主席应邀出席大会。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应到委员361人,实到委员354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杨森代表市政协十四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政协第十四届蚌埠市委员会任期的四年,是中共蚌埠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四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四年。四年来,在中共蚌埠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三心两进一流”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力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在蚌埠的探索实践,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面貌新气象,为推动蚌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强调,过去四年,十四届市政协突出党建引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目标定位,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三地一区”两中心目标定位,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恪守为民情怀,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政协优势,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履行凝聚共识重要职能;积极探索创新,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固本强基,坚持把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性环节,按照“四个第一线”要求,持之以恒、多措并举地加以推进,持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努力建设幸福蚌埠的战略目标,为政协履职搭建了广阔舞台,赋予了重要责任。报告对十五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十五届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广泛凝聚共识,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动员全市各界人士奋勇争先、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两中心、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幸福蚌埠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景飞代表市政协十四届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十四届市政协任期的四年,是我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四年,也是提案工作质量提升成效彰显的四年。四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动员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密切关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共提出提案1908件,经审查立案1703件,立案率为89.25%。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建议已采纳的1131件,占67.2%;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占94.1%。报告还对十五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建议,即进一步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提案在专门协商机构中作用;进一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探索创新;进一步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发挥提案监督作用。

  在蚌的省政协委员,不再参加十五届市政协的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协各专委会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机关部门负责人,市委统战部、台办、民委、侨办机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应邀列席大会。

  来源:蚌埠日报社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