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匠心传承·拾忆非遗”文化月暨非遗工坊启动仪式在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举办。

启动仪式现场图启动仪式现场图

  本次活动分别邀请了中华奥运纪念品创意设计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民族文化传播中心客座教授,安徽“吴山铁字”非遗传承人邓之元;安徽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庐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葛从云;还有松石内画——姜洪亮老师;马派皮影戏——马飞老师;合肥市灯谜协会会长——吴家宏老师等省级非遗传承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总经理韩邦罗作为园区代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游客和媒体朋友一起近距离的交流、观摩,感受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与非遗手工课堂工作有机结合,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营造了市民游客共同参与、关注、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上韩总、邓之元老师分别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达了祝贺。非遗园与非遗传承人现场签约并向非遗传承人颁发了聘书。非遗传承人代表对入驻非遗园的长期合作达成共识,并表示通过非遗手工课堂带游客走近非遗,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游客们近距离体会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广大游客在欣赏精彩表演的同时,也看到了民族民间传统工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传承。

非遗园总经理韩总致辞非遗园总经理韩总致辞
非遗传承人邓之元老师致辞非遗传承人邓之元老师致辞
韩总为非遗传承人颁发证书韩总为非遗传承人颁发证书

  本次活动旨在使更多各年龄市民群体更直观了解认识非遗、亲自接触到非遗传统文化,亲自动手体验非遗工艺,弘扬延续中国非物质文化。非遗园重磅邀请多位国家级非遗传人莅临非遗园,以“非遗课堂”形式。免费教授非遗课程,游客亲自动手参与制作非遗手工艺品,感受非遗魅力!了解非遗,体验非遗,传承非遗,特此推出非遗文化之旅,致敬非遗匠心,将非遗文化继续传承!

邓之元老师指导孩子们上“民俗字课”邓之元老师指导孩子们上“民俗字课”
葛从云老师指导现场游客上“剪纸课”葛从云老师指导现场游客上“剪纸课”
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在上“扎染课”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在上“扎染课”

  11月的每周六都会在非遗园举办手工非遗课堂,届时很多非遗传承人都会在此,对非遗文化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约起来啦!同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在活动期间还为广大游客准备了福利,关注玩转非遗园公众号即可了解福利详情,超多非遗手工课程免费体验。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