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六改扩建G40江淮运河大桥正式通车

  1月7日上午,合六改扩建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G40江淮运河大桥正式通车,标志着合肥至六安至大顾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首战告捷。

  从现场无人机的拍摄中看到,新建G40江淮运河大桥主拱采用“中国红”色调,更好勾勒出大桥的外形轮廓,使得效果轻盈,清爽分明,成为G40沪陕高速公路和江淮运河水路交汇处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刚刚通车的桥面上,车流滚滚,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

  G40江淮运河大桥位于肥西县高店乡境内的江淮运河上,是合六叶高速改扩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1.8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其中,主线桥梁全长976米,主桥为拆除旧桥、原位新建150米大跨径钢箱网状吊杆拱桥,设计理念新颖,造型美观,主桥由三道主拱肋、三个主纵梁、横梁和桥面板组成,有跨越能力强,建筑高度小等优点,是安徽省首次在高速公路上采用的网状吊杆拱桥。引桥按“两侧拼宽”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成,采用先简支后连续预应力箱梁。合六改扩建积极打造资源节约型建设,在保证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基础上,对主桥东西两侧各四跨引桥旧箱梁进行再利用,是安徽省首次对旧预制小箱梁再利用的成功实践。

  据施工方介绍,该项目自开工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面对疫情,逆行出征,与病毒较量,迎难而上;面对洪水,不畏艰险,与浊浪搏击,冲锋在前。积极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细化分解施工进度计划,协调各方资源,加快施工进度,实现了不到一年建成一座大跨度吊杆拱桥的目标任务。历经353天的日日夜夜持续奋战,主桥于2021年12月31日顺利通过交工预验收,较原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建成。

  (谢晓瑞 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