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鸠江区77户农村危房大变样

改造前改造前
改造后改造后

  天气晴好的冬日,鸠江区沈巷镇的居民鲁先生,端坐在客厅里悠闲地晒太阳,他的爱人刘大姐正忙着生火做饭,自家的小院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还种着一些时令蔬菜,小院子的前面有一个很大的池塘,无遮挡的阳光照在两人的脸上和身上,显得人更有精神了。谁曾想,这个小屋曾是鸠江区的农村危房,而他们也正是鸠江区今年农村危房改造的直接受益者。

  刘大姐介绍,他们是当地的村民,在这里生活很多年了,还有个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很少回来。以前的房子条件不好,尤其是下雨天漏雨漏风,没想到政府居然出钱帮自己修房子。经过改造,房子焕然一新。前几天儿子听说家里房子大变样,说一定要回来看看,在新房里一起过新年!

  年过60的周先生也是沈巷镇双坝姚桥的一名普通农民,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先生目前的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功能齐全,厨卫独立,干净整洁。周先生表示,自己无儿无女,一直在外地流浪,家里也没有房子,去年还在住大棚,多亏政府补贴了2万元,自己又加了点钱,才有了现在的新房,终于有个像样的家了!

  沈巷南梗朱立飞的新家则让记者眼前一亮,这是一个独栋的平房,崭新的大铁门上贴着几个福字,墙面粉刷一新,屋顶也刷上了亮丽的蓝色,显得十分喜气,在跟记者聊天时,朱立飞也不时露出淡淡的笑容,幸福感十足。

  据鸠江区住建局副局长钱帮贵介绍,鸠江区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任务数为49户,实际完成任务数77户,目前77户已全部完工并通过了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的竣工验收,发放补助资金共计120.4万元。

  为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鸠江区住建局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准确掌握该区“六类对象”家庭的房屋危险情况,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委会和调查小组调查核实、村民代表会议评议、村民委员会张榜公示、镇人民政府审核、区审批程序进行。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要求,直接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打入改造对象惠农补贴存折,还将危房改造户的资料录入信息平台,建立一户一档。

  同时,鸠江区注重把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整合资源、扶持群众发展生产相结合,与乡村规划和环境整治相结合,与通电、通路、通水,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据了解,2022年,鸠江区计划改造农村危房42户,目前已完成前期鉴定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应改尽改,一户不漏”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改造对象全部纳入改造,并将进一步扩大改造范围,争取于今年上半年完成2022年危房改造任务。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