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向世界发出共创未来邀约

  美国当地时间2022年1月1日,黄山旅游宣传片再次登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户外屏幕。迎着2022年的第一缕阳光,宣传片用一幅幅城市画卷勾勒“不一样的黄山”,向世人献上美好的新年祝福,生动展示“创意黄山美在徽州”的独特魅力,展示黄山的新气象和新机遇,并向世界发出共创未来的邀约。

  这是黄山国际城市形象塑造的又一次全新表达。

  黄山魅力孕育于历史的巨变与文化的传承中,更展现于现代的包容与创新中。从“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到三捧“长安杯”,从黄山发展大会到文化旅游云推介,无论是内部流量带动力,还是外部流量吸附力,黄山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步伐日益加快。

  今天,黄山的核心关键词越来越清晰。

  2021年10月28日至31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外发布今后五年发展的“路线图”,明确提出黄山市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支持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对黄山未来城市形象定位及发展目标做出顶层设计。

  两个月后,省委书记郑栅洁赴黄山市调研时再次强调,要树立世界眼光,瞄准国际一流,大力开发高品质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深入实施皖美旅游、皖美农品、皖美味道等行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沐浴在新时代的春光里、奋进在涌动的春潮里,黄山意气风发。随着三大战略交汇,文化、生态、自然、旅游四大优势叠加,空间、经济、生态、文化、美学五大价值聚合优势凸显,黄山迎来前所未有的崭新机遇。

  伫立在新起点上,黄山正举全市之力锚定目标,以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推动发展,以黄山和徽州两个顶流IP破冰出圈,首次提出倾力打造山水人文、创意创新、开放枢纽、青春活力、美丽幸福“五个之城”,串起产业发展、引领产业要素,明确加快构建与黄山生态环境相适应、与徽州文化底蕴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黄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之路。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下,对标世界一流,对标最高品质,把握内涵特征,找准自身定位,黄山展现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干劲,与面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广阔胸襟。

  黄山正在被越来越多行业看见——

  2021年12月30日上午,“皖美好味道,徽菜行天下”中国(黄山)徽菜产业发展大会暨徽菜美食嘉年华在屯溪开幕。活动旨在以新的表达讲好中国徽菜故事,深入挖掘徽菜综合价值,促进传统徽菜与现代消费需求创新融合,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强化“双招双引”,积极推进徽菜产业双百亿工程,在新时代续写舌尖上的徽菜传奇。

  2021年以来,黄山相继举办了2021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暨黄山旅游节、第五届中国非遗技艺大展、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第四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中国(黄山)民宿发展大会暨英雄联盟城市英雄争霸赛、2021中国黄山绿水青山运动会等多场大型活动,引来全社会广泛关注。同时大力实施“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广计划,显著提升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央及省市媒体、长三角和境外媒体将笔触和镜头对准黄山,刊发省级以上媒体原创稿件2.1万余篇(条);各类商协会和企业纷纷走进黄山;每年7000多万人次游客流连黄山,世界的目光齐聚黄山……

  黄山正在被越来越多客商青睐——

  市委书记凌云在与来黄考察洽谈的首都会展集团、携程集团、正和岛等企业举行工作会谈时,对企业家们表示诚挚欢迎,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从价值优势、城市定位、发展蓝图等方面介绍黄山、推介黄山。企业家们纷纷表示看好黄山的投资环境、发展前景,将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当好黄山发展的传播者、合作人。

  积极“走出去”,党政主要领导频繁现身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带动全市各层次与沪苏浙等发达地区交流互访900余次,达成合作事项100余项。

  深化与世界旅游组织、上合等国际组织、国外高校院所以及国际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长三角创意委和众多优质资本纷纷抢滩登陆,世界500强联合利华花开黄山,大湾区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应运而生,一趟趟满载文化茶香的班列奔赴中亚中欧……

  前来参会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不吝赞美之词,“黄山美得让我震撼!完善的基础设施、漂亮的城市景观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黄山发展旅游业的巨大优势,也是对上合组织国家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黄山正与越来越多新老朋友合作——

  与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等国内外相关机构合作,打造徽学学术大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徽派古建产业发展大会、新安医学发展大会等特色品牌。促成纽约地区疫情爆发后首场旅游云推介。

  与意大利美娜佐市缔结友好交流关系,齐云山与瑞士雪朗峰结为友好山。目前,黄山已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区27个,友好城市活跃度居全省首位并带动利用外资2.51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31家、同比增长417%。

  2021,开放的黄山成果丰硕,数据亮眼。1-11月,全市新签内资项目483个,亿元以上项目占32.7%,实际到位资金370.8亿元,其中签约项目落地率91.3%,开工率72.9%,创黄山建市以来历年最高。

  2022,黄山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这片土地,厚重与鲜活、古老与现代、融合与创新交织;这座城市,正在蓄能发力、加速崛起。

  “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相约黄山,同赏黄山美景,共品黄山美食,畅叙美好未来。”新年来临之际,市长孙勇向国际友好城市发出新年祝福,也代表黄山再次向全球发出真诚邀约。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