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下,蜀山区运河新城天空湛蓝,一台台无人驾驶智能环卫车来回作业。这些“科技范儿”满满的智能环卫车,来自蜀山区“中国环境谷”的一家企业——启迪数字环卫集团。短短3年多时间,“中国环境谷”集聚了以启迪数字环卫集团等为代表的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60余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绿色“蝶变”,以“硬核”科技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守护盾”。

  打造环境领域集聚的“新高地”

  2020年12月,启迪数字环卫集团将总部从北京迁到合肥,在智慧环卫领域进行了一系列“试水”,不仅在蜀山区运河新城投运了智能环卫车,还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运行了烛光消毒机器人,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杀。

  “数字环卫技术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未来将依托中国环境谷产业链和合肥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将‘数字环卫’打造成合肥的一张名片。”启迪数字环卫集团执行总经理周涛表示。

  2021年,湖南力合水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落户“中国环境谷”。目前,“中国环境谷”已拥有27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另有一批国家级、省级平台将于明年陆续落户。

  优质企业、科研平台的加速落地集聚,让“中国环境谷”正在成为环境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无人驾驶智能环卫车无人驾驶智能环卫车

  全力扶持环境企业做大做强

  走进中水三立展厅,一款款治水“黑科技”产品特别惹眼。巢湖流域水环境智慧监控平台以地理空间信息、流域水情雨情、点源面源污染监控系统等为基础,构建“数字巢湖”信息平台。该平台实现对巢湖流域水环境的有效实时监控和精准管理,为水环境治理提供辅助决策服务,堪称巢湖治理的一大“利器”。

  “如果将‘中国环境谷’比作一家医院,那么我们就是水环境诊治的医生。”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凯说,公司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现对水的管理和改善。

  为全力扶持环境企业做大做强,蜀山区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原有“科创贷”基础上,创新推出“战新贷”“战新券”“环谷贷”等金融产品,总规模达5亿多元,包括中水三立在内的多家环境领域重点企业已启动上市流程,将有望成为“中国环境谷”首批孵化上市的企业。

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

  瞄准“500家”“500亿”目标奋力奔跑

  投入载体10万平方米,用作环保科技研发、科技成果孵化和招引企业入驻;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占地240亩、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天瑞金环境科技园”,为环境类企业加速发展提供空间;全力推进“环境科技小镇”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运河新城环科企业港项目完成设计招标……在环境产业赛道上,“中国环境谷”正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依托‘中国环境谷’的平台、政策、资源优势,企业不再是单打独斗,实现了借力发展、借势提升。”在安徽宾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元看来,“中国环境谷”的每家企业都有细分的业务板块,共同构成“环境医院”的主体功能,实现对环境问题的精准“对症治疗”。

工投慧谷环境产业园效果图工投慧谷环境产业园效果图

  澎湃新动能,激荡新活力。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环境谷”已实现营收149亿元,贡献税收5亿元,预计全年营收将突破200亿元。随着蜀山经开区获批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发展环境产业提供了更加充沛的动能,未来“中国环境谷”正瞄准“500家”“500亿”目标奋力前行。(李东标 徐明 季云冈 秦宇)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