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下午,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品牌日共享沙龙暨Z智库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政、产、学、研、金、介、媒等各界代表相聚一堂,激荡产业智慧,启迪品牌思维,共同见证合肥市创业孵化基地揭牌、Z智库签约以及《合肥中关村2021-2022年品牌白皮书》发布。

 图丨活动现场 图丨活动现场

  持续深耕,打造智能网联产业名片

  2021年,安徽省建设“新能源暨智能网联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合肥市打造“国内新能源汽车之都”的恢弘画卷徐徐展开。作为智能网联产业高地,包河区聚力强机制、强生态、强招商、强发声,迅速确立了全省先发地位,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模式更加完善,产业生态越发成熟。

 图丨包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浩致辞 图丨包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浩致辞

  据包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浩介绍,包河区已在全省确定了“六个首个”的先发地位。一是发布了安徽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参与制定了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首个政策法规;三是牵头成立了安徽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四是推动组建了安徽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第三方管理机构;五是建成了安徽省首条智能网联汽车运行示范线;六是首个成立由政府主导的合肥市智联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实现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投建结合,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高科技集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公司。在智能网联的征途中,包河区正同风而起。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汽车电动化趋势既定,智能化下半场开启的关键节点,中关村与包河区“第一村携手第一区”的跨区域合作提前布局,筑巢引凤。合肥中关村副总经理胡昌春透露,中关村协创园已吸引yue70家科技型企业积聚,产业链覆盖环境感知、决策控制、车载计算平台、车联网-V2X、高精度地图及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合肥中关村更连续三年获评“全国优秀智能汽车服务机构”,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产业运营商。

 图丨合肥中关村副总经理胡昌春分享 图丨合肥中关村副总经理胡昌春分享

  除了产业积聚,“类中关村”生态服务体系也落地生根。园区先后获评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合肥市创业孵化基地,并在合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市级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考核中评优。

图丨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宋鹏程,包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浩,包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烨,包河区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林,包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邦国,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昌春为合肥市创业孵化基地揭牌  图丨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宋鹏程,包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浩,包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烨,包河区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林,包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邦国,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昌春为合肥市创业孵化基地揭牌

  会上,合肥中关村与毅达资本、安徽大学、人民网和安徽新媒体集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域驰智能CEO刘飞龙、智行者合肥分公司总经理葛晴作精彩分享。

图丨合肥中关村与毅达资本签订合作协议图丨合肥中关村与毅达资本签订合作协议
图丨合肥中关村与安徽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图丨合肥中关村与安徽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图丨合肥中关村与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新媒体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图丨合肥中关村与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新媒体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图丨域驰智能CEO刘飞龙作路演图丨域驰智能CEO刘飞龙作路演
图丨智行者合肥分公司总经理葛晴作路演图丨智行者合肥分公司总经理葛晴作路演

  多方联动,共话智能网联产业未来

  回望过去三年,合肥中关村从来是“既是、也是、还是”的全能选手。既是平台的搭建者,也是资源的链接者,还是生态的构建者。 

  在产业组织上,搭建平台,中关村智能网联研究汇携手园区企业走进主机厂及生态伙伴,探讨产业发展。在智库联动上,造船出海,主办产业发展推介会、产业资本对接会,传递产业价值。在异业合作上,联合蔚来、特斯拉、奥迪、小鹏、融创举办活动,跨界联动,打造产业社区。在产业服务上,强化服务,针对性组织政策申报、咨询活动,做实产业平台,链接政、产、学、研等各方资源,构建产业生态。同时,在传播领域,创造了年度千万曝光的行业发声。

图丨《合肥中关村2021-2022年度品牌白皮书》发布图丨《合肥中关村2021-2022年度品牌白皮书》发布

  会上同步发布了《合肥中关村2021-2022年度品牌白皮书》,其中提到,2022年合肥中关村将打造智能网联第一园区、第一智库、第一平台,在资本界、学界、媒体界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周到深入的全链条服务。

  关于如何通过品牌传播策略打造合肥智能网联产业名片,各方代表代表观点交锋,发表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