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正式“牵手”!阜阳苏州 如何开启“十年之约”?

  12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率队赴江苏宿迁考察对接,学习借鉴苏州市、宿迁市挂钩合作经验,推动苏州市、阜阳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

  一个星期前的12月13日,在《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发布的第4个工作日,市委书记孙正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就率高规格的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开展结对合作帮扶对接。

郭海洋/摄郭海洋/摄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这是《实施方案》发布后,结对合作帮扶城市中,首次围绕结对合作帮扶开展的面对面对接

  一、高规格“碰头”会

  此次赴苏州对接是苏州市委、市政府和阜阳市委、市政府在国家《实施方案》发布当天沟通后确定的

  此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实施方案》明确,安排上海市闵行区、松江区、奉贤区分别结对帮扶我省淮南市、六安市、亳州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徐州市分别结对帮扶滁州市、阜阳市、淮北市,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分别结对帮扶宿州市、蚌埠市。

  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期限为2021年至2030年

  在赴苏州对接中,两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认为,苏州市结对合作帮扶阜阳市是政治担当,也是发展需要。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苏州市结对合作帮扶阜阳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苏州市的光荣任务,也是共同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契机。

郭海洋/摄郭海洋/摄

  市委书记孙正东也说,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彰显了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苏州市等发达地区带动后发地区的政治担当,有利于双方合作共赢。

王朝阳/摄王朝阳/摄

  苏州市,被誉为最强地级市;

  阜阳,皖北最大城市、安徽户籍人口最多城市

  双方结对合作将会是沪苏浙帮扶安徽皖北、先发带动后发、加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探索。

杨炎橙/摄杨炎橙/摄

  苏阜两地都高度重视对接交流工作,两地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对接。

  为期两天的对接中,双方各自介绍了市情和合作意向,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碰撞出了火花,达成了共识——

  在两省确定的合作方案基础上,各展所长、携手合作,务实高效推进结对合作帮扶工作。

  二、苏阜“结对”,用意深刻

  为什么是苏州?

  《实施方案》发布后,不少人有类似疑问。

  为什么不是滁州?苏州和滁州合作已久,知名的苏滁现代产业园发展迅猛,双方在产业领域的合作已迈开步伐。

王翠侠/摄王翠侠/摄

  实际上,苏阜携手是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及苏皖两省结合禀赋特色、产业结构、合作基础及两地愿景等因素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慎重决定

  如此“结对”用意深刻。

  苏州是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现辖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4个县级市和吴江、吴中、相城、姑苏、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虎丘区)6个区,户籍人口744.3万人,常住人口1274.8万人。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了2万亿元新台阶,排名全国城市第六、地级市之首。

  阜阳是安徽最大的市,辖4县3区1市,面积1011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81万人,人口几乎占了全省的1/5,人均水平低、产业发展层次低、城镇化率底等短板依然突出。尤其是发展理念等还有不小的差距,追赶跨越的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

郭新亚/摄郭新亚/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落差往往是发展空间,要推动欠发达地区跟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

  观察人士分析,苏州和阜阳同为千万级人口大市,结对合作帮扶不仅各具比较优势,而且有较强的互补性。

张伟/摄张伟/摄

  城市带动——

  苏州是中国最强地市级,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当前,苏州市按照江苏省委“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的要求,在全力推动市域全域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和依托上海国际化高端平台实现一体化等四个层面“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苏州发布苏州发布

  阜阳被国家确定为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重点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中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被省赋予合肥都市圈阜阳城市圈联动发展的重大使命。

  正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按照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要求,积极建设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一城”,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

付心亮/摄付心亮/摄

  以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重申,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苏州市和阜阳市都面临着新机遇新定位,承担着新使命

  双方立足各自定位,加强城市间结对合作帮扶,通过城市带动积极探索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带动内陆区域中心城市追赶跨越的有效路径,是当好国家战略坚定执行者、积极参与者、重要贡献者和进一步用好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区域协同发展的题中之义。

张洪/摄张洪/摄

  产业协同——

  产业堪称是苏阜两地发展最鲜明特色。

  苏州市是全国第三的制造强市,制造业总产值紧跟上海市、深圳市,是我国现代工业和制造业的高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电网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3.9%。

  由于整个长三角发达的分工合作体系,苏州又成长起来一批在世界先进制造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产业集群,如冶金、纺织、化工、电子、机械等。

图源:苏州发布图源:苏州发布

  阜阳坚持产城融合、制造强市不动摇,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生命健康、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纺织服装和绿色建筑建材、“十大特色产业”,积极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着力打造制造强市。

  正按照集群化和差异化方向,加快构建以1个省级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试验区为核心、7个省级开发区为支撑的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打造“1+7”承接产业平台体系。

图源:阜合园区图源:阜合园区

  两地产业上是有共性的,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领域产业协同性强,便于参与产业链分工协作,融合发展潜力巨大,可以在阜建立加工基地或销售基地,带动两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王彪/摄王彪/摄

  资源互补——

  苏阜在创新资源共享、劳动力供给、农产品供应等方面能实现互补。

  苏州工业园区各类人才总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开发区第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的技能人才。

  阜阳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职业教育水平较高,常年有260万劳动力在外务工,拥有多所高水平的职业技术院校。双方可以加强两地人力资源市场对接,互通人才招聘信息,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定向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推动两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苏州市常住人口超1200万人,对优质农产品需求量大

  阜阳是著名的江淮粮仓国家大型商品粮、商品肉基地,正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在农产品供给方面可以实现资源互补。

图源:苏州发布图源:苏州发布

  观察人士分析,阜阳市不仅拥有承接皖北产业转移集聚区全国少有的税收优惠等政策优势,还有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和丰富的技工人才等人才优势,在用地指标能耗指标等方面也具有很多优势,苏州阜阳产业转移拓展承接方面大有可为。

  同时,在文旅资源共享、营商环境优化、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和园区改革创新发展等领域,苏州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阜阳学习借鉴。

张伟/摄张伟/摄

  三、苏阜携手,各展所长

  苏阜如何携手前行?

  目前,江苏省、安徽省及“结对子”区市尚未有具体的结对合作帮扶方案。

  不过,《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干部互派挂职、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加强农业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建设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提升民生共享水平和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和高技能人才共享平台方面等7项重点任务。

图源:苏州经济图源:苏州经济

  在苏对接期间,曹路宝表示,苏州市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结对合作帮扶实施方案。将充分发挥以往结对合作帮扶的成功经,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行动,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各展所长,积极谋划产业转移拓展、干部互派挂职、农产品供给、劳动力供应等领域合作

付心亮/摄付心亮/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也介绍了合作意向——

  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发展水平、合作基础等因素,推动苏州10个区域板块与阜阳11个区域板块开展结对合作帮扶。在7项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积极探索在城市规划、社会治理、智慧城市、生态环保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

张洪/摄张洪/摄

  孙正东表示,希望双方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尽快研究合作方案,进一步谋深谋细谋实在市级、县级和行业等领域结对合作帮扶内容,精准排出合作计划,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各领域合作。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苏州结对帮扶经验丰富,与西藏林周、新疆霍尔果斯、贵州贵阳和铜仁、宁夏银川、江苏宿迁等地开展协作援建,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苏州和宿迁结对帮扶合作达20年之久,有很多成熟经验和模式值得借鉴。

  同苏州市“结对子”,对阜阳而言,将是深化开放合作、加快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追赶跨越的一次重要机遇,纵深推动阜阳理念转变,进一步激发阜阳拉高标杆、奋勇前行、追赶跨越的激情;对标学习,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转换适应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追赶跨越的体制机制;结合产业分工,推动两地产业转移、拓展和承接。

凡伟/摄凡伟/摄

  不等不靠、深入谋划、主动对接!

  当前,阜阳正积极抢抓结对合作帮扶我市的重大机遇,研究合作方案,谋深谋细谋实在市级、县级和行业等领域结对合作帮扶内容,精准排出合作计划,不断以深化对接合作促进产业集聚以及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

张伟/摄张伟/摄

  阜阳“政能量”工作室了解到,双方正在谋划建设苏阜现代产业园,加强产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对接,将尽快启动全方位、多层次的结对合作帮扶。

  相信随着苏阜的深度对接合作帮扶,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会给两城市民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红利”。

  苏阜“十年之约”开启,推动阜阳更快发展、苏州更好发展,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努力打造区域合作新样板、合作共赢新典范的目标日益清晰

  这个“十年之约”

  十分期待!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