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屯溪区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早上起来推窗望去,满眼绿意。走出家门,更是姹紫嫣红、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清晨,在屯溪区南滨江景观带散步的李先生高兴地说,“现在这里景色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生活便利,让人心情特别舒畅。”如今,江南新城(阳湖片区)正以崭新模样成为新的城市名片,这得益于江南新城(阳湖片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的实施。

  江南新城(阳湖片区)于2000年后开始建设,近年来,随着人口数量急剧增加,城市功能缺失、基础设施破损老化、城市综合承载力急剧下降等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0年以来,屯溪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江南新城(阳湖片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通过污水全面收集、市政全面改造、景观全面提升、智慧全面加成,推动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特色日益彰显,塑造江南新城新形象。

  一项项重点工程如火如荼,一个个城建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惠民实事温暖人心……一件件事情记录着屯溪区城市建设前进的铿锵步伐,谱写着建设屯溪区现代化的时代篇章。城市综合功能日臻完备,市民居住条件不断提升,天蓝、水清、地绿、宜居的城市建设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城市,要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屯溪区坚持项目牵引,全方位补齐基础设施功能短板。新建和改建环城南路、洽阳南路、白石路、区法院区间路等7条道路共计4.5公里,城市路网更为通达;实施江南新城(阳湖片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EPC)项目,系统改造道路16条,改造管网5.2公里,新增路侧停车泊位1306个,同步实施江南新城(阳湖片区)智慧停车项目和智慧路灯项目,夯实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全面改造提升南滨江景观带,建设夜光跑道7.5公里,修复生态驳岸1.68万平方米,增设驿站4个、彩虹桥1座及景观雕塑12处,完成江南片景观亮化,建成黎阳公园,城市风景更加靓丽。

  破旧与立新并举,让“老城”焕发“新活力”。近年来,屯溪区坚持有机更新,高标准改造老旧城区。今年以来,累计投资6500万元对2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所有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同时组织实施老旧小区完善提升,提升老旧小区智能安防和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2016年——2021年共实施23个棚改地块涉及被征收户5708户,征收总面积87.5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5670户,签约率99.33%,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强化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利用,完成了166处历史建筑挂牌及测绘工作,进一步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

  城市建设,民生先行。屯溪区立足办实事解民忧,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坚持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并举,累计建成836套小户型公租房,已分配房屋800余套。完成417户租补发放工作,发放补贴资金约67.5万元。高品质建设安置区,建成怡阳安置小区1.2.3号楼文峰花园、洽阳南苑二期16号楼和龙山花园东苑517套安置房,保障了棚改户选房利益,增进了民生福祉。全面完成安置区办证工作,全区20个安置区1.03万套安置房全部完成房屋产权登记工作,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生态之绿,是城市最亮的底色。屯溪区全面查找生态建设短板,完成江南新城片42公里、九龙园区34.8公里雨污管网清淤检测,并建立基础资料数据库;完成朱村河、珮琅河较差水体整治,江南新城(阳湖片区)区域累计改造污水管网21公里;完成161个老旧小区122公里雨污管网分流,完成29个小区阳台水整治改造,促进污水治理延伸至小区源头。全面参与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进一步提升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的服务能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区域内朱村河、珮琅河水质明显改善。

  站在新的起点,屯溪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城市能级提升与城市框架拓展相结合,以落实“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保障、增强产业动能”为抓手,推动城市智能智慧化转型,全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奋力建设美丽时尚高品质现代都市区。(程梦君)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