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渔亭镇全力筑牢冬季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为应对冬季火灾高发多发势头,黟县渔亭镇上下联动,多举措强化管控力度,全力筑牢冬季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为森林资源筑起安全“防火墙”。

  强化管控力度。对各村(居)进行网格化划分,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的森林防火多层包保责任制,一层抓一层,形成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切实保障森林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向群众发放《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宣传资料2300份。大喇叭、宣传车、宣传员轮流上阵,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法律法规等,动员广大群众清理杂草、秸秆,消除火灾安全隐患。今年来,全镇共张贴防火标语20余份、插防火旗500余面,有效提高了群众森林火灾防范意识。

  强化物资保障。全面落实7支共170人的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准备携行装备61件,手电筒300把,编织袋700余条,铁铲100把,抽水泵2台,灭火拖把13件,并全力做好设备检修维护及设备清点补齐工作。

  强化值班值守。提前部署、精准施策,明确重点隐患区域,对重点时段加强巡查管控。全镇15名护林员随时待命、靠前驻防,有火打火、无火巡护;24个火灾风险点点实施24小时值守,全天候监控火情动态,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拉得出、顶得上、扑得灭。

  下一步,渔亭镇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注重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把森林防火宣传、火情监控和巡查作为常态化工作,确保森林火灾事故“零发生”。(王瑶 江永进)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