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为:向水而生 铺就农业现代化之路

  北纬31度,东经117度,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无为市坐落于此。时下,深秋已过,满城金黄,肥美的闸蟹、丰硕的龟鳖、挺拔的苗木……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在农人勤劳的双手和喜获丰收的笑容中进入人们的餐桌和视线里,成为无为市现代农业一张张高品质发展的亮丽“名片”。

  探寻现代农业发展的“无为路径”

  向水而生,择水而憩。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濒临长江之畔的无为市更是如此。水产业是无为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无为一直以来“视若珍宝”重点发展的产业。全市目前拥有水产养殖面积47万亩,围绕螃蟹、龟鳖和稻虾三大特色板块产业,总产值已达40亿元,位居安徽省前列,是安徽省水产品重点养殖区和苗种供应区。

河流穿城而过 城因水而兴河流穿城而过 城因水而兴

  水产业作为无为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龙头,产业已形成集聚效应。无为市农业农村局以水产养殖业为导向,扎实推进“一镇一业、一镇一园”建设,重点培育螃蟹、小龙虾、蓝莓、茶叶、稻虾综合种养等特色产业,逐一研究并进行政策扶持引导。特别是依托农业种植、农产品初加工、水产养殖等产业,延伸冷链、初加工、仓储、电商等多形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业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链条健全、业态丰富的农业全产业链。截止目前,全市休闲农业和示范点达37个、龙头企业达25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35家,蓝田集团为全市实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零突破”。预计2021年全年,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230亿元。

  规模日益庞大的现代农业,孕育着无为继续创新求变的能力。园区经济的发展成为当下全市又一个焦点,开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泉塘市级渔业示范园建设,以及红庙、开城市级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是无为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开始。如今园区已经培育了蓝莓、螃蟹、龟鳖、莲藕、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预计2021年年末总产值超33亿元。

  因水而兴,蓬勃的产业发展态势,让无为人寻求在优势农产品上树立优良的品牌形象,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几年来,无为市深入推进品牌兴农战略,集中推出一批能够代表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水平的地方特色农产品,特别是加强对“无为稻虾米”、“无为草龟”、“紫约蓝莓”等地方农业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力度,鼓励农业企业创建地方品牌,最大化发挥地方特色种质资源效应,构建无为农产品的购销系统,实现无为农产品的自我定价权,打响了“无为板鸭”、“无为螃蟹”等地方品牌。并通过推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升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水平,逐步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各色各样的农产品深深打上“无为”的烙印,形成独特的产品底蕴,成为消费者口中的“金字招牌”。

  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才能推动更多的农民真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双赢。

  无为市始终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引导现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种苗、农资、技术、标准化生产、加工、销售的“六统一”,构建了产业与农户互赢共发展的新局面。

  襄安镇是无为市典型的农业大镇,有着农业人口6.6万。目前,该镇已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34个,其中农业企业28家,家庭农场7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5个、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襄安镇已形成了以苗木花卉、经果林为主导的农业特色产业。现全镇境内有蓝莓2000多亩,菊花约1000亩,苗木花卉6000多亩,翠冠梨、青梅、冬桃、桑葚、葡萄、薄壳山核桃、红心火龙果等其他果树约2000亩。

苗木旺盛 襄安镇苗木产业繁荣苗木旺盛 襄安镇苗木产业繁荣

  在襄安镇境内,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紫约蓝莓基地,产业水平先进,是当地蓝莓产业的龙头企业。该企业为升级产业档次、提升产业规模,通过狠抓科技创新投入,深入研发蓝莓种植技术,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无为本地气候土壤条件的蓝莓种植技术体系,攻克了蓝莓无土化基质栽培技术,把正常5年丰产期压缩至2年,并不断开发蓝莓干红、果酒、白兰地、果汁、果脯、果干、果酱等蓝莓衍生产品。现已投资建成6个标准化蓝莓种植基地,合计总种植面积8760亩,年产8000吨蓝莓鲜果,丰产期年销售收入5.6亿,采果季节性用工每日达3000多人,有力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做强河蟹产业助力农户致富

  在无为市泉塘镇中垄村,河蟹的养殖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地方。早在2012年,中垄行政村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河蟹养殖示范村基地,全村现有养殖面积4000余亩,河蟹养殖年均产值3500多万元。当地农户提升河蟹品质,主要采取种草、移螺等生态养殖模式,使得河蟹的口感极为鲜美。

  泉塘镇河蟹产业的繁荣是无为市螃蟹产业发展的一道缩影。无为市现有螃蟹养殖18万亩,从种苗培育、成蟹养殖、渔需服务到市场销售、蟹产品初加工,螃蟹产业已形成一条较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无为农业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2021年8月29日,无为市成立了螃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着重在螃蟹产业领域下足深功夫,推动无为市螃蟹产业做大做强。

宽阔的水塘 冬日下的河蟹养殖基地宽阔的水塘 冬日下的河蟹养殖基地

  而无为地处长江之滨,自然会受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辐射。借助长三角的广阔市场,“无为大闸蟹”走出芜湖,畅通长三角乃至国内市场。为保证无为螃蟹稳定的市场供应量,无为市不断创新养殖模式,自主探索出“优苗、活水,种草、移螺,稀放、混养”十二字螃蟹生态健康养殖法,并积极引导养殖户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其中泉塘镇便是优秀的例证。现在,全市螃蟹单产稳定在200斤/亩,亩均效益8000元,均居全国前列,全市约10万人通过从事养殖生产或服务增收致富。

  科技养龟鳖赋能现代农业

  日前,2021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专业(学科)评审结果发布。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淡水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获得该荣誉的蓝田农业集团是无为市龟鳖产业化发展的“带头人”,成立于2010年11月。经过多年的发展,蓝田农业集团先后荣获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高新技术企业、芜湖市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安徽省水产良种场等荣誉称号。今年10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七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蓝田农业集团的迅速崛起得益于对现代农业科技的重视,公司创办人曾表示,“摆脱传统的粗放养殖模式,走科技养殖之路,是蓝田可持续发展的制胜法宝。”

  蓝田农业集团现已建有低碳温控孵化繁育车间39000㎡、生态化养殖塘800余亩、标准化尾水净化工程系统50亩,打造了以优质龟鳖种苗集约化繁育养殖为核心,集特色淡水鱼规范化养殖、稻渔规模化综合种养、龟鳖加工产品多元开发、农庄休闲康养、龟鳖博物文化普及、生产基地观光等多结构、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

蓝田农业集团生产的“无为草龟”畅销全国蓝田农业集团生产的“无为草龟”畅销全国

  同时,蓝田农业集团通过积极开展与中国水产研究所、大连工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持续在中华草龟良种繁育、苗种培育、龟鳖商品养殖等方面进行科技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中华草龟亲本的产卵量及孵化率,促使草龟苗种培育的成活率一次次地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为全国龟鳖产业提供优质的中华草龟良种,是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种龟、种鳖繁育、生态龟鳖养殖及深加工基地。2020年该企业生产龟鳖苗种120万只,生产商品龟鳖8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

  科技在现代农业领域“发光发热”,无为市农业发展处处收获“丰果”。除了蓝田农业对于龟鳖养殖技术的探索,还有获得安徽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长江胭脂鱼人工驯养繁育及资源保护放流研究”、填补了国内河蟹暂养技术领域空白的“河蟹反季节控温暂养保质新技术”等农业科研成果。

  在科技的加持下,无为市显然已是打造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前沿高地”。全市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驱动,聚焦科技强农、科技富农,不断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新机制综合应用,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产品结构调整,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已全面形成渔业水产、绿色蔬菜、优质水稻、农产品(绿色食品)加工为主导的现代农业。2021年,无为市被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杨中忠 赵博豪 张黄超)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