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安徽通服携手蓝马甲开辟公益新场域

  “手机服务这里查,网络防骗为千家。智能手机加防骗,请找通服蓝马甲。” 12月5日,在安徽通服蓝马甲数智助老驿站学会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安全乘车出行后,合肥西园街道的老人乐呵呵地专门写下这样一首诗。

蓝马甲数智助老服务驿站落地合肥13家电信服务终端门店蓝马甲数智助老服务驿站落地合肥13家电信服务终端门店

  在12月5日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中国通信服务安徽公司联合支付宝蓝马甲在合肥市13个通服终端营业厅设置数智助老服务驿站,老年朋友可以来到合肥市区安徽通服、安徽电信部分终端营业厅寻求蓝马甲志愿者帮助,咨询智能手机使用、反诈防骗知识及金融安全教育等助老公益服务。

  记者在合肥市钟楼营业厅看到,服务台已经挂上了“蓝马甲数智助老服务驿站”字样,陈列了《助老防骗公益行》等普及资料。老人日常会遇到的“手机上怎么挂号”、“安康码怎么找”等问题都有具体的解答,而“常见骗术”更是直击老人容易陷入的“免费旅游”、“荐股大师”等陷阱,提供了清晰、明了的解释和提醒。正在服务台咨询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之前有什么不会用的,总是要打电话给外地的女儿,女儿工作忙,现在身边就有能问的志愿者,更方便了。”

老年朋友在钟楼营业厅蓝马甲助老驿站咨询智能手机使用和反诈知识老年朋友在钟楼营业厅蓝马甲助老驿站咨询智能手机使用和反诈知识

  “安徽通服的终端营业厅大多数开在居民区和市区繁华地段,日常就会有一些老年朋友前来咨询智能手机使用服务,这次联合支付宝蓝马甲,在国际志愿者日启动数智助老服务,是一次开放合作、发挥互联网科技助力、提升线下机构服务水平的行动。” 安徽通服设计公司团委副书记沈兰兰表示,下一步,安徽通服将陆续联合更多电信运营商,持续开展“蓝马甲”助老公益行动,同时系统内团组织成员加入蓝马甲行动,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志愿者行动,手把手帮助老年人解决各类“数字”问题,搭上智能技术的快车,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蓝马甲行动隶属于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蓝马甲行动专项基金,是由国家反诈中心和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政府、机构、公益组织、支付宝等企业共同参与的公益志愿者行动,主要提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防骗知识普及、社区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7月份开始,合肥“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计划陆续展开,首批商超落地合肥大润发、银泰等门店,这也是长三角首批设置在商超等商业场所的蓝马甲服务驻点驿站。10月,全国首批设置在停车场里的蓝马甲助老服务驿站启动。随着通讯服务场所等驻点服务的启动,蓝马甲行动的服务场景还将不断拓宽,后期将会有更多商超、书店等陆续加入蓝马甲行动公益服务的计划中来。(记者 张毅璞)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