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璜尖乡特色农产品“驶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处于“徽州天路”之间的休宁县璜尖乡主动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以党委书记领办党建攻坚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紧扣笋干之乡品牌打造,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使璜尖乡特色农产品”驶入快车道。

  千锤百炼 铸就真品质

  璜尖乡生态环境良好,长期以来,该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封河禁渔、封山育林活动,推进全域环境整治,禁用除草剂,逐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质土质优良,全年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在一级水准。

  按照“一乡一品”的目标,该乡党委立足产业优势,以璜尖笋干为突破口,严把产品质量关。璜尖笋干精选800米以上的毛竹鲜笋,取5厘米长笋尖,经过挖笋、筛检、剥壳、清洗、蒸煮、浸泡、切片、烘烤、成品等9道工序后,将鲜笋制作成晶莹透亮的笋干。笋干肉质肥嫩、口感细腻,备受消费者青睐。今年6月,璜尖乡积极与权威机构对接,经检测,璜尖鲜笋符合有机产品实施规则的要求,获有机产品认证。

  乘风破浪 打开新销路

  品质有了保障,销路是关键。璜尖乡党委明晰发展思路,倾力打造“云端上的尖货”优质高山农产品品牌。建成了200余㎡璜尖乡农产品展销中心,申请SC认证,统一包装销售。同时积极抢抓黄山市打造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有利时机,大力争取“田园徽州”公用品牌支持,璜尖笋干成为与“田园徽州”签约首批特色农产品,今年7月正式在田园徽州线上线下旗舰店上架。

  线下有了销路,紧接着线上销售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在争取县乡村振兴局、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等单位的支持下,该乡与黄山市军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接,获取他们的大力支持,在农产品展销中心配备了线上直播设备,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直播带货。

  水到渠成 迈入新征程

  如今,璜尖笋干不仅卖上了好价钱,还出现了供不应求好局面。在璜尖笋干大卖的同时,高山蔬菜、葛粉、茶叶、箬叶等其他优质农产品也搭上了销售快车。今年,以璜尖笋干为代表的“云端尖货”等农产品产值逾1500万元。

  同时不断加强村企联动,巩固与天润发超市的合作,继续通过销售笋干、葛粉等农特产品方式帮助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持续发挥三个村经济合作社作用,探索高山蔬菜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通过“农户+合作社”的方式,各村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增长。截至目前,璜尖乡年村集体经济平均达到20万元。(程文 卜莉珺)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