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红杨镇:发展绿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三义、团坝等村,路边随处可见密密麻麻的茭白,细长翠绿,一棵挨着一棵,虽然生长在水田中的茭白有一米多高,但采摘之后可食用的部分只有20公分长,去除翠皮外衣,露出的果实细嫩白皙,散发出阵阵清香。

  经过数月来阳光的轻吻与田水的滋养,从福家庭农场里150余亩茭白已陆续开始收获,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收割、分拣、打包、装运。据了解该农场种植的茭白一年可收两季,每季亩产近3000斤,批发价在3元/斤左右,每年可创收200余万元。

  农产品的储存与销售一直以来是困扰农民的一大难题,但是三义、团坝等村的茭白种植户并不为此发愁。“我们的茭白产量高、鲜嫩可口且没有黑点,产品远销江、浙、沪等地,高产期几乎每天都有外地客商直接带车来村里收购,如今我们这的茭白已经成为苏杭等地的抢手鲜蔬。”金从福在分享丰收快乐的同时,也考虑到了供需矛盾和价格浮动,因此金从福等果蔬种植大户在湾沚区农业农村局及红杨镇政府的惠农政策扶持下,将闲置已久的老粮仓盘活改造成了规范化的冷链仓储园。

  金从福在红杨镇冷链仓储园内拥有了自己的标准化保鲜冷库1200余立方,可同时存放150余吨果蔬,通过发展冷链保鲜,从根源上解决了茭白的存储难题,相应提高了农产品价值。“在量产高峰期,考虑到茭白集中上市供过于求,导致销售价格明显较低,这时我们会将部分丰收的茭白存放于冷库保鲜,待价格回稳时再售。”金从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今三义、团坝等村很多村民都在自家水田里种上了茭白,而茭白炒肉更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

  “小时候家里大人在田间干活时,我们跟在身边玩耍,饿了渴了直接下田摘下茭白剥开生吃,香甜可口。现在我家每年也会种上2亩茭白,除了自己吃和送给亲戚朋友外,多的部分都拿去市场上卖,空闲时也会到村里的茭白种植基地来帮忙,每天能拿到一百多元的工资。”正在给茭白装袋打包的王阿姨高兴地诉说着。

  近年来,红杨镇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三义、团坝等村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通过发展规模果蔬种植基地,进行示范带动、技术帮扶,夯实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朱国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