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屯溪区奕棋镇:乐享“莓”好时光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上市的时节,在屯溪区奕棋镇奕棋村老唐草莓园种植大棚里,一株株青翠的草莓苗伏在地垄上,颗颗草莓露出鲜红的“脸蛋”,点缀其间,让外表冰冷的大棚充满了“莓”好“钱”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我们种植的是冬季草莓,现在正是挂果期,大果可以卖到40元一斤。”大棚里,草莓基地负责人老唐穿着满是泥土的水鞋,卷起袖子,蹲在基地里查看草莓长势。他这两天将采摘的成熟草莓放在路边销售,红彤彤的草莓吸引了很多过路市民。虽然价格有点贵,但是仍有不少市民买来尝鲜。据他其介绍,今年草莓栽的早,温度适宜,天气好,水肥管理到位,草莓果子结得就早,10亩地一天能摘20多斤。

  同样在该村的老赵草莓园,每年八月底或九月初种植的草莓,到11月份中下旬头茬果上市。目前,该村种植100亩左右草莓,现在每天也只采摘200多斤草莓。再过一段时间草莓大量上市,价格也会逐步走低。

  老赵从事草莓种植多年,经验丰富,于2019年被引进到奕棋村发展草莓种植。“现在这个季节的早晚温差比较大,所以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大棚内的温度,只有气温达到8摄氏度以上,结出的草莓品质才会比较高。”他一边管护着草莓,一边乐呵呵地说道。“做农业就是要不停地学。”老赵说,他投资发展草莓种植的钱,他有信心能很快挣回来。目前,12个大棚已陆续开始挂果。据他介绍,冬季草莓的销售期一般是从11月份到第二年的4月份,由于草莓品质不错,所以他不愁销。

  除带动农户种植外,还吸纳了当地农户在草莓园里务工,尤其是在每年育苗与栽苗期间,用工量基本都在10人以上。

  小草莓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当地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近年来,我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冬季草莓,抢抓时间,在草莓大量上市前进行销售,提升草莓价值,将冬闲变为了冬忙,为群众拓宽了产业发展的路子,在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使生态资源、田园风光资源逐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奕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江蒋栋说。

  下一步,奕棋镇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积极促进农业生产与田间经济深度融合,立足资源优势,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内闲置劳动力参与生产,努力实现强村富民,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让奕棋成为“生态优美、人民幸福”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吴蓉 徐先河 查永忠)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