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课观教育”突然关门人去楼空

  12月1日,有多位学员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反映,位于合肥市长江西路置地投资大厦的“课观教育”突然关门,大批学员无法退费。当天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联系上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将对其进行约谈。

  “包过班”退费一直拿不到手

  10月份走完退费程序,16800元没拿到手,培训机构却人去楼空了。合肥人小程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去年,她交了16800元,在合肥课观教育进行银行考试培训。“我报的是包过班,如果考不过是要退费的。”

  但最终小程还是遗憾没有考进银行。今年8月,小程依照课观教育的程序申请退费。“到10月份退费程序才走完。”可即便走完程序,这笔钱依然迟迟没能打到她的账户里。“直到11月23号我还在跟他们员工催退款的事情。”小程告诉记者,每次,课观教育的工作人员都会说,退费正在进行。

  直到11月30日,四川媒体曝光,当地课观教育疑似跑路。小程等学员才去了位于合肥市长江西路的置地投资广场。“我们去看才知道,这里已经没人办公了。”随后,安徽的课观教育学员开始组群维权。

  资料显示,课观教育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集在线直播课程、面授培优教学、工具产品辅助教学、图书教材出版发行于一体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课观教育旗下目前共有四大品牌:“课观银行帮”“课观教师”“课观公考”“课观医考”。

  目前,安徽有上百名学员开始登记。“光安徽学员的费用金额目前已知就有近200万元。”一位学员告诉记者。

  合肥办公地点人去楼空

  12月1日中午,在合肥市置地投资广场14楼。位于该层1405室的课观教育办公地点已是“铁将军”把门。写字楼一层的物业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课观教育已经没有人员办公,但还有部分东西没有搬走。

  与此同时,多名学员已向辖区警方报警,并登记相关信息。

  记者从课观教育的一名员工处获悉,他们也有两个月没有拿到工资。据四川电视台《新闻现场》的报道,课观教育有老师称,课观教育机构存在很大问题,老师们的工资也拖欠2个月没有发,并且课观教育对与其合作的酒店和合作方,也没有支付本该付的费用。

  监管部门称将约谈其负责人

  记者采访中发现,课观教育在北京的办公地点位于朝阳区。12月1日下午,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前去调查发现,课观教育的办公地点的确已经无人上班。办公地点的物业表示,今年10月双方就解除了租赁关系。

  据悉,课观教育的注册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随后,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一位万姓工作人员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他们已联系上课观教育的相关负责人。“明天我们会约谈他们。”该工作人员表示,课观教育给监管部门的回复是,之前退费一直在进行。

  今年曾完成近亿元融资

  据悉,今年5月,媒体报道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课观教育”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近亿元,该轮融资由新东方产业基金独家领投,老股东泽羽资本跟投。

  对于融资用途,课观教育创始人张峰表示,该轮融资主要用于强化教研产研资源配置和优秀人才引进,以切实提高教学服务质量。

  融资前,今年4月,课观教育曾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从129.98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47.15万元人民币。同时,新增股东新东方子公司新东方行知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张家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0%。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