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已有近30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11月30日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合肥市已有近30万机动车驾驶人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为什么要提供六个月内照片?申领后可以截图展示吗?哪些情况下,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针对期间市民在申领电子驾驶证时遇到的常见问题,合肥交警也进行了解答。

  1、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条件有哪些?

  答: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2、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渠道有哪些?

  答:电子驾驶证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申请,或者是公安网窗口申请,目前不提供互联网网页版申请途径。

  3、驾驶人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提交电子驾驶证照片?

  答:“交管12123”APP提供三种途径提交照片:系统自动调用驾驶人在系统留存的照片,经质量检测、人脸一致性比对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驾驶证;系统支持拍照上传,但须由他人协助拍摄,拍摄前请仔细阅读拍摄须知,拍摄的照片经人工审核通过后,系统生成电子驾驶证;系统支持从手机相册选择证件照上传,上传前请仔细阅读证件照要求,相册照片经审核通过后,系统生成电子驾驶证。

  除了线上提交照片,驾驶人还可以通过车管所窗口提交照片,申领电子驾驶证。

  4、通过相册选取照片时,为什么总是提示“请提交六个月内的照片”?

  答:为保证电子驾驶证照片的时效性,通过相册选取照片提交电子驾驶证申领时,相册内的照片应为6个月内创建的照片,超过六个月的,不允许提交。

  5、电子驾驶证可以截图展示吗?

  答:电子驾驶证必须从“交管12123”APP上展示,不允许截图展示。

  6、申领电子驾驶证后,在没有实施电子驾驶证的城市可以使用电子驾驶证吗?

  答:推广应用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效。

  7、申领电子驾驶证后,纸质驾驶证到期要办理期满换证业务吗?换证后要重新申请电子驾驶证吗?

  答:电子驾驶证和纸质驾驶证一样,在有效期内,全国范围内都可以用。但是有效期到了,纸质驾驶证需要办理期满换证,办理完期满换证业务后,电子驾驶证也需要重新申领。

  8、电子驾驶证的使用场景和范围?

  答: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

  9、申领电子驾驶证后,还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吗?

  答:以下几种情形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

  路面现场执法。不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非现场违法处理。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办理驾驶证业务。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交通事故处理。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