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这家早餐店为环卫工提供免费“爱心餐”

  12月1日7点15分开始,20名环卫工人陆陆续续从周边的大街小巷赶到蜀山区淠河路上的蒸佼饺早餐店。“我今天点了一份蒸饺和一碗小米粥。”环卫工刘光美接过自己点的早餐,分量很足,没花一分钱。

  今年60多岁的刘光美从事环卫工作已有十多年了,当天她是早班,4点多就起床了。“每天凌晨一般都是先饿着肚子把街面扫干净,吃完早饭后,再去路段上的重点部位继续清扫。”她说,自己负责清扫淠河路(潜山路至樊洼路),这家爱心早餐店离她工作的路段只有几百米。“这里近,吃完饭马上投入工作,不耽误事。”她笑着说。

  早餐店里,环卫工人们用餐时有说有笑,一片暖意。和刘光美同来的徐红军从事环卫工作时间不长,他一边喝着辣糊汤,一边竖起大拇指说:“爱心早餐让我很温暖,感觉工作得到了认可。”徐红军负责清扫的路段是清溪路,“干环卫工作的这段时间来,虽然挺辛苦,但是更能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我们做餐饮起早贪黑的,很辛苦,但是环卫工人更辛苦。”问到为什么会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这家早餐店负责人童意智说,“有时会看到环卫工人在寒风中,坐在马路上吃东西,就感觉很心疼。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环卫工人的一份敬意。”

  据介绍,这项爱心早餐活动将一直持续下去,“我们计划每周开展2-3次爱心活动,每次邀请20名左右环卫工人。”童意智表示。

  近年来,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在辖区营造了关爱环卫工人的浓厚氛围。夏天给辖区环卫工人送花露水、冰糖、酸梅粉等防暑降温物资,给他们带来清凉;冬天给他们送米、油、早餐等慰问品,给他们送去温暖,逢年过节也发放不同的节日礼物,如粽子、元宵等,让辖区环卫工人清凉过夏、暖心过冬、舒心过节。同时,还在辖区设立环卫工人驿站,让环卫工人工作间隙可以进来喝口水,下雨可以进来避雨,夏天可以避暑。在五里墩街道的带动和影响下,辖区商户也纷纷加入这一队伍,为环卫工人提供各种爱心服务,而且爱心队伍越来越庞大,形成了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