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黄高铁128米系杆拱桥按下浇筑启动键

128米系杆拱桥首段完成混凝土浇筑128米系杆拱桥首段完成混凝土浇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池黄高铁白沙铺特大桥跨G318国道1-128米系杆拱桥首段完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池黄高铁池州段控制性节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施工负责人介绍,该系杆拱桥采用“先梁后拱”法施工,系梁采用支架现浇,拱肋钢管采用工厂分节预制、现场拼装焊接然后灌注混凝土。现浇梁施工分5段浇筑,本次浇筑的节段为中间段1,设计长度27米,桥面宽度18.4米,混凝土设计量460方。

  据悉,白沙铺特大桥全长约4.376双线公里,沿途跨越宁安客专、铜九铁路、G50沪渝高速、马冲水库大坝、G318国道、川气东送管道等设施,其中上跨G318国道采用1-128m下承式尼尔森体系钢管混凝土系杆拱跨越,下承式尼尔森体系系杆拱桥造型美观,结构形式新颖,具有较大的承受超载和偏载的能力。高铁建设方在施工过程中科学策划,合理安排施工组织设计,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通过技术交底、安全培训,强化管理人员及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质量责任意识,严格施工工艺和作业标准,确保系杆拱桥首段浇筑顺利完成。

  池(州)黄(山)高铁位于安徽省南部,起点接轨宁(南京)安(庆)客专池州站,终点在黄山地区黟县东站与拟建昌景黄铁路共站并线至黄山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121.6公里,建成通车后,池州至黄山最快仅需30至45分钟。该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是武汉至杭州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穿越九华山、太平湖、黄山三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串联名山大湖的黄金旅游线路。项目建成后,可推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助力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成忠 蒲旺 付海兰 记者 刘玉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