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抗美援朝老战士:我亲历的上甘岭战役

  在70年前,21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税承忠,亲眼目睹了战友们牺牲的壮烈一幕。这几日,记者来到了蚌埠铁路公安处退休老干部税承忠家中,听他讲述抗美援朝经历。当再次忆及上甘岭战役、战友们付出宝贵生命的那一幕时,老人依然热泪滚滚。

  在火炮侵袭下坚守阵地

  税承忠籍贯湖北省宜昌市秭归。“1949年10月,我才19岁,从秭归参军。1951年2月,告别家乡故土离开父母亲人,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参加了金城阻击战、上甘岭等战役……”今年91岁高龄的税承忠一开口,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仿佛就出现在眼前。

  上甘岭,位于朝鲜半岛中部江原道金化郡五圣山南麓的小村庄,背后是五圣山,前面有两个小高地,分别是597.9高地和537.7高地。上甘岭战役,就发生在这两座高地。1952年底,部队转入坚守坑道作战,利用“地下长城”,保存力量,拖住敌人,消耗敌人,争取时间,准备反击。这是一场无比艰苦和顽强的坑道保卫战。当时,已占领了上甘岭两座山头表面阵地的美军用飞机炸、大炮轰、火焰攻、放毒气等种种手段,对坑道实施破坏、封锁和围攻。

  在此次战役中,作为参战部队通讯员的税承忠承担着“把上级指示传达下去、把下面的情况汇报给首长”的任务。

  “美军常常24小时进行地毯式轰击。重炮一次次打在山上,整个山体不断晃动,用手在地上抓上一把,是炮弹皮、血水浸湿的泥土、战友们被炸的残肢……”虽然不知战友们的姓名,但税承忠记得,同行的2位战友都非常年轻,牺牲时年龄都不超过20岁。

税承忠介绍自己战斗经历税承忠介绍自己战斗经历

  在美军一次又一次火力猛攻下,税承忠身边的战友越来越少。无论是炮火连天的厮杀战场,还是缺吃少穿,面对饥寒、负伤和死亡,志愿军们的不折不挠、奋战到底的精神从未改变。到最后,税承忠所在的连队只有他与其他四名战友在坑道中坚守。

  四天四夜,税承忠和战友们躲在坑道中,白天观察敌人的战斗规律,深夜行动杀敌。没有水喝就喝石头上的露水,没有吃的就抓树皮树叶嚼……

  “当时的报话机突然响起,师长问道‘你们这个阵地还有多少人’?”税承忠看了看身边的战友,艰难地吐出:“还剩下四个人!”

  “全部上去!一个都不要留下!”

  接到命令,税承忠心中没有一丝惧怕,当时的信念只有一个:“我们一定要赢!”

  大约是子时,税承忠背起两挺冲锋枪、72发子弹、两个手榴弹、一个炸药包向537.7高地方向冲。

  “同志们放心,这个任务一定能完成!”一时枪声大作,夹杂着手雷爆炸声,震撼着山谷。几分钟后,税承忠满脸血渍,衣服被弹片划破。

  “这是与敌人第一次混战。手中两个手榴弹全部砸了上去,冲锋枪打光了3盘子弹。不知道对方伤亡多少,火力不敢停。”在向记者回忆这一幕时,税承忠老人情难自抑。

  11月11日下午,税承忠和战友们等来了志愿军第12军31师92团突击连。突击连兵分三路突入敌军阵地,仅仅只用了35分钟的时间就夺回了537.7高地的北山全部阵地。

  11月25日,志愿军完全收复了上甘岭上537.7和597.9两个高地的所有阵地,这一天也被认定为抗美援朝中的上甘岭战役结束的日子。税承忠翻出了一个小红本,上面写着“功绩摘要:该同志一贯积极,带头在这次战斗中表现得英勇顽强,完成艰巨通信任务,并坚守坑道四昼夜,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坚守任务。”

  “上甘岭战役打得很艰苦!在我的一生中,上甘岭战役是我经历过的最残酷的战役之一。”税承忠说道。

  返乡后把荣誉封存在心底

  战争无情,牺牲就在瞬间。火炮侵袭,不知道下一场战斗何时来临。在战斗中,税承忠的太多战友们,长眠于异国他乡。他的身上看见弹孔的地方有三处,大大小小的伤痕有十几处。

  抗美援朝胜利后,税承忠回到了祖国。

  复员后,税承忠在蚌埠铁路公安处工作。作为参战有功人员,他深埋功名,把部队良好作风带到了地方建设上。税承忠常对在蚌埠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工作的儿子税远增说,那么多的革命烈士为了后代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和他们相比,我是幸福的。我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革命烈士打下了江山,你们就要守好江山,安心立足本职工作。

  “我们胜利了啊!那么多战友牺牲了,我活下来已是幸运,每月有工资领,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税承忠感慨道。在他的家中,完整地保留着抗美援朝纪念章、兵役证以及功勋奖章等。多年来,老人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着,这是他的光荣,也是他的回忆。

  “谢谢,感谢您为我们后代作了那么多贡献,没有当年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记者说道。

  “不要感谢我,要感谢党,感谢人民,感谢军队,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而已。”税承忠说,看着大家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付出的流血牺牲,也值得了!

  采访结束告别时,税承忠坚持送记者出门,他胸前的纪念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