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微信钱包被盗 这种“好人”要谨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8月12日,年近花甲的王某来到芜湖火车站准备回山东老家。正在王某为不会购买车票着急时,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主动上前帮助他购买了车票。之后,两人坐在售票厅门口的台阶上一起等车。谈天说地之间,两人很快熟络起来,互加了微信好友,小伙子还热心地帮助王某设置了支付宝人脸支付。转眼之间,上车的时间到了。小伙子还把王某送到检票口。王某向小伙子表示感谢之后,便踏上了北上的列车。火车开动后,王某坐在座位上拿出手机突然发现微信被卸载了,而且银行卡余额只剩下30余元了。王某当时就吓傻了,在乘务人员的帮助下向铁路公安报了警。

  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通过侦查发现李某即那个“热心”的小伙子有很大的作案嫌疑。9月13日,李某在甘肃省宁县家中被抓获归案。根据李某供述,他和王某一起到超市购物时,偷偷记住了王某的微信支付密码,之后,借机拿到王某的手机,通过微信红包、微信转账的形式将王某的钱转入到自己的微信账户,又通过登录王某微信扫码消费的方式窃取王某微信账户钱款。李某就这样将王某的5600元占为己有。案发后,李某返还王某260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综合其坦白、认罪认罚、部分退赃等犯罪情节,最终判处李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法官提醒:大家在享受移动支付便利时,也要做好防范措施。手机不要随便交由他人操作,更不要轻易把支付密码泄露给他人,特别是在人员密集的车站、超市等公共场所,在输入支付密码时,应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同时做好遮挡,防止密码被有心之人记住。另外慎重开启免密支付,防止手机被他人借用的情况下钱款被盗刷。(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