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州区蜀源村:创新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徽州区潜口镇蜀源村榜上有名。这些年来,蜀源村始终坚持把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放在引领村级发展的核心地位,积极落实乡村综合治理效能,提升乡村法治治理能力,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在日常治理中,该村严格按照“六有三化”要求,扎实提升村级综治中心标准化程度,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形成5名村级人民调解员、4名“e”治理网格员、2名村级“法治带头人”、6名“法律明白人”、 1名村级法律顾问、1名包村民警组成的法治工作队伍,乡村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

  作为全国传统古村落,蜀源村有着悠久历史,村内现存明清牌坊3座,古民居20余幢,以及古祠堂、元代烈女碑等众多文物古迹。这些年来,蜀源村立足乡村旅游发展定位,在强化古村落资源开发、存量盘活的同时,依托唐模、潜口民宅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辐射作用,以蜀源半山闲客精品民宿为龙头,大力培育以户为单位的旅游产业。截至目前,该村现在已有民宿5家,农家乐约20家,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我们的乡村旅游慢慢干了起来,每年的三月油菜花、十月向阳花都是遐迩闻名的品牌,每年可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蜀源村党支部书记鲍继来说道。随着村内旅游发展,蜀源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施民服务中心、文体广场、绿化、亮化工程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村垃圾实行户集、村收、镇运转、区统一无害化处理,让广大村民在富了口袋的同时也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江迨 闫艳 张波)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