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渣土清运 还净与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城市更新的步伐不断加快,渣土运输车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时值初冬,气候多风干燥,渣土转运中易出现抛撒扬尘污染环境等问题。为有效控制扬尘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自11月18日起,合肥瑶海区城管局持续开展渣土清洁运输百日专项行动,通过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地出入口管理监控、严格规范渣土运输全过程,不断提高渣土运输工作的管理水平,改变城市道路形象,还净与民。

  “我们严格按照合肥市渣土运输‘十不准’的管理要求,对运输工地出入口设施设备、工作日志、人员车辆、运输证件以及出入口路面保洁等进行全面检查。”瑶海区城管局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安排了6台洒水车每日夜间对重要渣土运输线路进行不间断洒水降尘作业,减少运输产生的扬尘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依托数字城管平台、渣土监控平台进行全方位监管,利用网格巡查、信息员现场采集等方式,加大对渣土运输中抛洒滴漏、私拉偷盗等违法行为的取证,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

  “在夜间薄弱时段,我们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机制,合理安排定岗人员,强化夜间渣土运输监管力度。按照‘标准装载、密闭到位、一车一洗、记录完整’的原则,重点查处车辆冲洗是否到位、工地出入口是否干净整洁、运输线路沿途有无渣土遗撒等违规行为。”东部新中心综合管理服务站负责人介绍:“针对冬季夜晚低温天气,我们还加强对工地道口、围墙围挡的排查力度,确保没有安全隐患;检查工地出口照明装置能否正常使用,确保渣土车辆在出口冲洗、检查时视线清晰。”

  瑶海区城管局通过强化联动执法,形成高压态势定期与交警、环保、路政等部门联动执法,形成合力,综合治理。同时引入惩戒机制,对督查中发现施工企业、运输公司存在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形成高压态势,做到处罚一起,警示一片的效用。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瑶海区城管局共排查渣土运输车辆185辆,查处工地出入口不洁、放大字不清晰、车身冲洗不干净等行为15起,已现场责令施工工地整改,确保“清洁运输”工作落实到位。 (陈震 熊微 钟磊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