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腾笼换鸟”盘活村集体资产 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黄山区新华乡曹村村曹家大院,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组装着五金配件,每道工序忙中有序。

  几个月前的曹家大院还是太平湖北岸一处闲置的院落,空旷荒凉,无人问津,与现在人进人出的热闹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曹家大院的盘活是新华乡“腾龙换鸟”的典型, 2020年12月,曹村村通过移民项目申请59万资金对曹家大院进行装修,并通过江南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招租。通过招租与宏毅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租赁给宏毅科技作厂房,每年租金6万元,成功实现了“腾笼换鸟”。

  宏毅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在曹家大院内进行文具和五金配件的组装,劳动强度不大、技术含量不高,工人们经过简单的培训很快就能上手。自8月10日入驻开工以来,已经吸纳了10多名本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有6名脱贫户,为他们提供了一份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

  在一楼车间的操作台上脱贫户李小冲正在组装圆规,上铅芯、安螺帽、紧螺丝,每一步操作都很娴熟。说起现在的工作,她十分兴奋,“这里离家很近,现在每天忙完家里的事情后,我就过来上班,一个月下来能有一千多元的收入。”

  曹家大院的盘活既为回乡能人创办企业打造出发展空间,又带动了当地百姓在家门了生机无限,助推了乡村振兴。“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下大力气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增加集体收入。同时积极发挥农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作用,转变农民生产经营理念,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高农民干事创业、增收致富能力,实现集体经济与个人致富共赢的新局面。”曹村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涂俊峰说道。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