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警方打掉一个盗取QQ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这段时日,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打掉2个通过盗取QQ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人。经查,以颜某、王某、谢某为首诈骗团伙通过盗取他人QQ账号,冒充QQ本人对其QQ好友实施诈骗活动,诈骗全国各地受害人多达200余人,涉案金额80余万元。

  抓获嫌疑人

  2021年10月份,高新公安分局接到辖区某高校学生李某某报案称,有人盗窃其好友QQ并诈骗其3000元。民警调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盗取了李某某好友的QQ号,在网上冒充李某某好友向其借钱,李某某未经核实便向指定账户通过扫码转账的方式支付3000元,随后被拉黑。

  民警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QQ好友的网络诈骗案件。经缜密侦查,民警发现这是一个海南籍专门进行QQ盗号诈骗的犯罪团伙。“这是一个以同乡同学关系为纽带,分工明确、专门从事QQ盗号诈骗的犯罪团伙。” 高新分局刑警大队反电诈中队中队长孙中林介绍。据悉,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均为海南省临高县人,初中辍学后无所事事,在网上学习诈骗手段。在长期摸索中,颜某、王某、谢某掌握了通过QQ好友验证、盗窃QQ号、实施诈骗的套路。随后颜某、王某等人拉拢亲戚朋友、同学共同从事诈骗活动。为了更好地实施诈骗,该团伙进行分组,进行全国划片。

  据谢某供述,其专门对江西省的QQ用户进行诈骗,王某则专门对安徽省的QQ用户进行诈骗。嫌疑人盗取QQ号后,编造虚假理由,同时向多个QQ好友进行借钱,再对回复者进行重点诈骗。为了提高诈骗的成功率,该团伙通过小金额、多人多次的方式进行诈骗。嫌疑人还供述,其会对年龄为18-25岁的年龄段的QQ群体实施诈骗。

  在全面摸清该诈骗团伙的作案人数、作案手法、人员身份后,11月11日,警方采取集中收网活动,组织30余名警力奔赴海南省临高县,通过两天的集中抓捕活动,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