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电网首个数字化供电所实现服务新提升

  “位于青龙潭路的10千伏21前程线发生故障,匹配车辆皖A851N8,请立刻领用工器具,抓紧时间出发……”11月24日上午10点,合肥供电公司肥西工业园供电所客户经理夏国威通过移动作业终端接收工单,工作任务、分配抢修车辆、故障地点等关键信息一目了然。

  肥西工业园供电所服务客户达13.6万,其中不乏联合利华、格力电器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生产基地。2020年,该所总售电量达27.1亿千瓦时,是国网安徽电力全部801个供电所平均售电量的26倍,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徽省供电所整体服务品质,今年4月起,安徽省电力公司选择工业园供电所为全省首个试点,通过将原有的SG186、用电信息采集等数据平台全面贯通,创新开发数字化供电所运营管控平台,全面升级移动作业终端等做法,于今年9月底全面完成工业园供电所的数字化升级。

  通过升级,工业园供电所在优质服务和抢修运维两大环节均实现了数字化、全环节管控,基本覆盖现有所有业务。

  在优质服务环节,工业园供电所营业厅在“软硬件”上进行了整体升级。崭新的营业厅内,最引入注目的就是一排排崭新的自助设施。作为集合“线上线下”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服务营业厅,这里在全省供电所中率先实现了多个“第一”。

  第一个推出“线上”预约服务,实现客户办理业务“零等候”;第一个全面部署由合肥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助设备,实现了电费缴纳、票据打印等20多项、超8成常见业务便捷办理;借鉴快递“丰巢”服务方式,第一个设置“智能云柜”服务区,24小时为客户提供账单打印、寄存等业务。

  合肥市民张章经营着一家小型企业,每个月他都会来到工业园供电所营业厅打印增值税专用发票,遇到月初业务办理高峰期往往需要等待半个小时左右。而现在,他通过线上预约取票,凭据着发送到手机上的取件码,不到一分钟就在智能云柜里拿到了票据。“24小时随时来、随时取,真是太方便了!”张章说。

  据统计,数字化升级两个月来,工业园供电所营业厅的柜台收费、业务办理平均时长分别由过去的5分钟、20分钟,提速至2.7分钟、10分钟以内,客户满意率达100%。

  在抢修运维方面,数字化供电所建设的核心是“供电所数字化管理平台”。每天,监控人员通过这个平台,对全所管辖的线路、配变等各类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和分析。平台还可以主动发现、定位、报警设备故障和异常。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在供电所内就可以全面掌握管辖设备的运行信息,及时发现和处置设备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力设备发生故障后,电力客户打来报修电话前,平台就进行智能判断分析,自动派单给网格中距离内的抢修人员,同步关联和分配抢修工器具、车辆等物资。

  工作进行中,平台监控人员实时综合调度,根据现场情况安排周围抢修人员协助处置。工作结束后,抢修人员利用移动作业终端现场拍摄、回传现场照片至平台,从而做到了工单闭环管理,充分保证了抢修和服务质量。

  据统计,自数字化升级以来,工业园供电辖区平均停电时间相较于今年上半年降低了28.89%,故障抢修平均时间缩短12.42%,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68%。

  (李岩 许沁蕊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