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投资总额5821.8亿 明年起举办日锁定“9·20”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于11月22日在安徽合肥圆满落下帷幕,取得了丰硕成果。11月24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5821.8亿元,其中在大会期间集中签约项目399个、投资总额3743.2亿元。

  在此次大会促成合作项目中,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很高。制造业项目656个、投资总额5334.9亿元,分别占总量的93.3%、91.6%,占比分别较去年大会提高10.1个和13.5个百分点。

  此外,从产业分类看,十大新兴产业项目463个、投资总额4353.9亿元,分别占总量的65.9%、74.8%。

  其中,签约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类项目66个、投资总额1463.7亿元,涉及整车集成、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电驱电控、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类项目87个、投资总额917.3亿元,将助推打造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投资180亿元的晶合二期及配套项目,开展12英寸晶圆代工、40纳米OLED驱动芯片工艺技术开发等,将完善合肥集成电路产业链。投资110亿元的合肥维信诺模组生产、投资65亿元的舒城AMOLED柔性显示与5G智能二期等项目,将助推打造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签约通用航空、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99个、投资总额525.6亿元,将助力我省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其中大型无人直升机核心部件研制基地、海鹰航空芜湖产业发展基地、航空航天高端自主轴承产业化等项目将助推芜湖市加快完善航空装备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沪苏浙投资比重大。来自沪苏浙地区的投资项目281个、投资总额2417.2亿元,分别占总量的40%、41.5%,占比分别较去年提高3.7个、7.3个百分点,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经大会组委会研究决定,从明年起将每年9月20号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举办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