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倾听群众心声 四褐山街道走在群众幸福的大路上

  11月份的四褐山,寒风凛冽,层林浸染秋色。而在四褐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温暖丛生,群众心头热情洋溢。

群众欢唱红歌群众欢唱红歌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11月22日下午,四褐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楼的文体中心内,群众洪亮的歌声此起彼伏。曹姑社区居民王金凤和六位老人围聚在一起,共唱红歌。“我今年80岁了,唱歌是我多年来的爱好。之前每周都会和姐妹们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练歌。”谈起练歌这件事,王金凤高兴地说,“自从寒潮来了,室外练歌对我们老人家而言,身体吃不消。社区在了解到我们这帮老人的诉求之后,及时帮我们解决了练歌的场所问题,现在大家伙集中在实践所内练歌。”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四褐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四褐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于曹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走进中心,一股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曹姑社区是四褐山街道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社区,现有3235户8359人,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在曹姑社区能更好地发挥文明实践阵地的宣传宣讲、示范引领和丰富文化的作用。”曹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自四褐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以来,在宣传和服务群众的同时注重将群众诉求视为重点工作,把解决好群众诉求贯穿志愿服务始末,推动文明实践在四褐山落地生根。”

志愿者为群众维修小家电志愿者为群众维修小家电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更是服务好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四褐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锚定解决好群众诉求为切入点,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活用“党建1421”群众工作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搭建1套体系,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统筹基层组织,激发“红色引擎”动力;组建4支队伍,围绕党小组长、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志愿服务队长4支队伍,充分发挥队伍“前哨”作用,不断延伸为人民服务的“触手”;借力2个平台,依托党群议事平台和社会事务服务平台,收集民意,畅通信息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夯实1套机制,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推广曹姑社区“五单”工作法,开展各类精准为民的志愿服务。

宣讲活动走进群众身边宣讲活动走进群众身边

  与此同时,四褐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持续发力阵地建设,瞄准群众需求,丰富服务内容,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点“靓”群众生活。四褐山街道曹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是一个有力的佐证,鸠江区四褐山街道留“鸠”过年系列活动——文明实践润曹姑、腊八节走访慰问孤寡老人……2020年以来,曹姑社区已开展各类活动142场,服务群众超千人。

  点滴温暖融聚一城美满,四褐山街道用情用心深入群众间,聚焦群众需求,化解群众“烦心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让文明实践在群众身边生根发芽。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