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九高铁预计年内通车 芜湖至南昌只要2个多小时

  据铁路部门消息,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正式试运行,预计2021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这意味着,借助宁安、安九高铁互联互通,我市西向高铁通道进一步扩容提速。

  记者从市发改委铁建办获悉,安九高铁北接合安、合蚌、京沪、宁安高铁,南连武九、昌九、昌吉赣、赣深等高铁,是北京-合肥-安庆-南昌-深圳南北快速客运通道和上海-南京-安庆-九江-武汉沿江东西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形成一条位于安徽、湖北、江西三省境内的南北向大运力、快速客运通道。对芜湖来说,安九高铁将畅通芜湖西向高铁通道——芜湖至南昌的高铁无须再绕行杭州,可经安庆、庐江、九江直达。届时,芜湖至南昌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由目前最快5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对提升中部省份之间铁路通达能力、密切芜湖与长江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市境内已形成“三高三普”的铁路网布局(三高:商合杭高铁、宁安城际、合福高铁,三普:宁芜铜铁路、淮南铁路、皖赣铁路),全方位接入国家高铁“八纵八横”主干网,并实现了高铁对市域县域全覆盖。随着昌景黄高铁、江苏南沿江城际、沪苏湖高铁、宣绩高铁等省内外铁路项目相继动工,“十四五”期间,芜湖高铁直通能力将深度覆盖长三角、粤港澳地区,加速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