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行政党支部、后勤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三全育人”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兴杰、学院总务处处长孙圣祥、学院纪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邓奕成、后勤党支部书记程光胜及行政、后勤党支部党员赴刘铭传故居,开展“铭教育初心使命 传时代先辈精神”主题党员活动日活动,实地感受这位“平吴剿捻、抗法保台、建省治台”爱国将领的传奇一生。

  刘铭传系清朝名臣,洋务派骨干之一。刘铭传作为首任台湾巡抚,在国家危难之际领导台湾军民奋起抗击外国侵略者、为中华民族反侵略战争和台湾的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刘铭传故居坐落在山清水秀的肥西县铭传乡大潜山北麓,又名刘老圩,占地约7万平方米,始建于1868年,是一处被两道城墙和两道护城河包围起来的江淮庄园建筑,内设外吊桥、内壕沟、吊桥、门楼、内宅等构筑,为刘铭传辞官归隐的住所。现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馥郁参天的香樟、青墙黛瓦的徽风建筑、三进回廊的流水圩堡、安然静默的芳草石阶、行知合一的读书之岛标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坐标、勾勒出青史流芳的将军形象、凝聚起忠肝义胆的爱国情怀。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初心如灯,照我前行。参观的党员同志们一致被刘铭传将军团结御侮、浴血奋战、英勇不屈的民族气节所折服,纷纷表示会以刘铭传将军为榜样,知往鉴今、对标先进,坚守“归田解甲”的淡泊情怀,珍惜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铭刻“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的初心使命。

  故居内陈列的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沧桑实物,生动再现了刘铭传团练乡里、气壮从戎、西法练军、抗法保台、建设台湾、造福桑梓的戎马一生。党员同志们在驻足学思中接受生动鲜活的爱国教育、追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重温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深切感受到刘铭传生前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也为自己是华夏儿女的一员而骄傲自豪,并立志让先辈的精神生生不息、薪火延绵。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同志表示要努力继承弘扬爱国主义和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立德树人工作要求、深化了行政、后勤党员《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制度落地生根,推动创办高水平职业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使命,早日实现“两岸统一”的伟大梦想!(通讯员程光胜、何家利)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