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南凤台:“农饮工程”让群众喝上更优质的水

  群众从喝上自来水,到喝上安全的自来水,再到喝上优质水、享受好服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这些年凤台县供水保障也在逐年“提档升级”,乡村自来水水量、水质以及普及率等“用水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你看现在水龙头一拧,水就出来了,又干净又充足,水喝着也甜丝丝的!”桂集镇赵胡村村民李广敏的肺腑之言,道出安全饮水项目给农村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

  其实享受到农村安全饮水实惠的不止李广敏一家。自2007年凤台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截至2020年底,经过十多年建设,已建集中供水工程37处(其中规模水厂10处,深井供水工程26处、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1处),受益行政村(社区)207个,基本实现了农村自来水全覆盖,解决了51.1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凤台县全面巩固提升已建农饮工程。截止2020年底,随着大兴水厂建成通水,初步形成以桂集水厂、尚塘水厂、大兴水厂、新集水厂、钱庙水厂5个规模水厂为核心的县域供水分区。通过整合兼并,全县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95%。强力推进尚塘、新集水厂改扩建进度。尚塘水厂、新集水厂改扩建项目作为凤台县皖北地区群众喝上更好水重点工程,已列入安徽省“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项目总投资7100万元,供水范围覆盖7个乡镇89个行政村,于2021年10月完成建设任务。对标先进,积极探索创新管护模式。2020年,经水厂自愿申报、省级审查遴选、水利部复核及公示,尚塘水厂被确定为全国百座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全省仅有4家水厂入选。目前,凤台县在尚塘水厂管护模式的探索基础上,持续优化完善运行管护机制,逐步在全县各规模水厂进行推广。

  以大带小、能并则并,逐步实现县域供水管网“一张网”。按照“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思路,依靠淮河、西淝河、茨淮新河等可靠水源,在全县境内划分5大供水分区,以城市管网延伸和桂集水厂、尚塘水厂、大兴水厂、新集水厂、钱庙水厂5个规模水厂为支撑,按照“以大带小、能并则并”的原则,逐步兼并小水厂,逐步实现县域供水管网“一张网”,最终实现水源互为备用、水量相互调剂的供水格局。目前,全县5个规模水厂布局全部完成,桂集水厂供水覆盖中部3个乡镇,大兴水厂供水覆盖北部4个乡镇,新集水厂供水覆盖南部2个乡镇,尚塘水厂、钱庙水厂供水覆盖西部5个乡镇,城市自来水厂供水覆盖东部3个乡镇。预计到2023年底,可实现全县小水厂兼并整合及地下水源置换目标任务。

  制定方案、成立组织,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19年12月,为切实加强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凤台县制定了《凤台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由县政府统筹负责农村饮水安全的组织领导,成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主体和经费,明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乡镇政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组织、协调和监管,确定管理人员协助水厂做好辖区内供水设施维护等。村(社区)配合做好村(社区)内供水设施维护、水费收缴等工作。(岳荣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