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湖县高质量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今年来,安庆市太湖县高质量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扎实开展技能培训,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促进群众技能增收,为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家住太湖县的小贺,今年中考考得不是很理想,没能继续去读高中。虽然年龄还较小,但他没有选择在家里待着,或过两年再出去打工,而是选择了学一技之长。

  日前,记者在太湖县恺风职业技术学校汽车实训中心发动机维修实训室见到,小贺及同学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操作拆卸、组装汽车发动机模型。

  “像小贺这样的学生,在初中阶段可能只是对文化课知识不感兴趣,但是他对汽车维修专业非常感兴趣,接受能力非常快,有时候一讲就通,只要专心学,三年后肯定会成为一名不错的汽修工。”小贺的专业课老师安井柱告诉记者。

  太湖恺风职业技术学校是一家集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于一体的中等职业学校。这些年来,积极主动承担民生工程社会培训任务,涉及汽车维修、餐厅服务员、机械维修工、农村信息员等多个工种,为社会、为企业培训了数以百计实用型人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我校采取‘校企’合作模式,在校学生通过三年制培训,拿到所学专业的技能资格证书和毕业证书后,学校统一推荐到合作企业实践上岗,在校阶段学生还能享受国家民生工程政策补助。像汽修专业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转正后至少每月能拿到6000元以上。”太湖恺风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周黄艳介绍。

  安庆市中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太湖县承担着多家学校、医院、单位食堂承包业务,需要餐饮服务技能人才提供支持。“我们就喜欢招聘学校培训的技能人才,他们各种能力都非常强,而且基本上都是太湖本地人,跳槽的也非常少。”该公司负责人陈盛林介绍。

  今年以来,太湖县人社部门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进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培训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该县组织实施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225人次,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800人次,新增120名初高中毕业生及各类劳动者接受技工院校全日制系统培养,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据太湖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股长朱咏新介绍,太湖县在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参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每人每天发放交通伙食补助60元,对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委托社会培训学校实施的新录用技能岗位人员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不低于人均800元,对新技工系统培养按新增全日制学生每学期1500元标准补助。

  注重培训实效,着力在培训需求精准性、培训方式灵活性、培训内容多样性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易返贫致贫人口培训,切实提升就业技能。在培训需求方面,主动摸清劳动者的培训需求,建立培训需求台账,切实做到因人培训、发挥作用。在培训方式方面,鼓励培训机构、企业等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多种方式的精准培训,允许通过“插班”培训或“混班”培训方式,组织易返贫致贫人口参加技能培训。对少数易返贫致贫人口的个性化培训需求,达不到集中开班要求或当地没有相应培训条件的,允许按照“一对一”“点对点”方式组织“师带徒”式培训。培训内容方面,开展涵盖家畜养殖、果树栽培、蔬菜种植等群众期盼的职业(工种)培训,课程丰富多样。

  “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在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基础上,让众多劳动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真正推动全县就业困难人群实现就业增收,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朱咏新表示,这不仅是太湖县人社部门的工作目标,也是本县广大就业者的心声与期盼。今后,太湖县将继续把技能培训作为民生之本,围绕乡村振兴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开展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让追赶超越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