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生产同心土变金 产业互助共振兴

  日前,安庆市宿松县陈汉乡白鹤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迎来丰收,数千株菊花迎风绽放,在竹林环抱的山中撑起一片亮丽的金黄色画卷。

  今年年初,白鹤村两委通过考察研究,在主动倾听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就金丝皇菊种植研定了“四定”措施。定位明思路:结合白鹤村的村情村貌,因地制宜选择了金丝皇菊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定向树品牌:金丝皇菊不仅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而且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金丝皇菊的种植在一定程度上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将成为村民致富路上的“白鹤标签”。定策促保障:经过研判,前期开垦了7亩土地进行金丝皇菊试种,实施专家论证、外出调研、内强管理等多举措提高试种的成活率,并形成养护经验固化下来。定人抓落实:通过不断学精心管养,11月初就迎来了金丝皇菊的盛开期,驻村工作队督促村两委迅速组织十余名脱贫户妇女开展集中采摘,当花朵盛满箩筐的那一刻,大家纷纷为村两委的利民之举点赞。

  “可是我们的花采下来怎么烘干呢?”负责金丝皇菊项目的同志邹起了眉,由于项目资金有限,无法配套建设烘干、加工的厂房,菊花加工销售成了问题。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多方对接有烘干设备的厂房,在与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同志们交流中掌握到北浴乡迎宾村也于今年初开拓了金丝皇菊种植产业,其生产规模大、设备配备齐全,且有剩余产能可支持白鹤村共用烘干设备,随即,驻村工作队联系上迎宾村驻村干部,成功搭建桥梁,促成金丝皇菊烘干加工合作。11月19日最后一批满载着菊花的货车从白鹤村驶出,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灿烂的笑容。

  金丝皇菊种植是白鹤村两委将党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而且可以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特别是增加了困难户的经济收入,可谓一举多得。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在金丝皇菊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提振工作状态、提升工作质效,为打造金丝皇菊种植品牌、村集体产业做大做强和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通讯员 陈卓)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