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南市“四管齐下”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民生工程

  今年以来,淮南市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四管齐下”全力以赴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民生工程,截至10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81.35万人,全部纳入大病保险范围;待遇享受76205人次,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合规费用39046.92万元,大病保险基金累计支付金额24829.35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63.59%,切实减轻了重大疾病患者的经济负担,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建立市县医保部门、保险协会、承保大病保险商业公司,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共保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总结大病保险项目运行情况,对当期和中长期全市大病保险项目运行趋势进行评估预警,并提出工作建议和对策。统一相关政策口径,实行赔付(投保)月通报制度,及时解决理赔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开创医保部门监督指导、保险协会参与协助、保险公司具体承办的三方协作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项目新模式。

  抽调医保部门及保险协会中基金财务、医务审核、信息结算、医疗保险理赔等相关专业人员,每月定期对保险公司大病保险理赔情况开展检查、督导、考核,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其及时整改到位。通过日常管理和定期考核,督促商业保险机构按合同要求,依规、及时、合理支付医疗费用,并加强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的管控,促使大病保险监管更加严格,内控更加精细。

  实施“一窗受理、平行服务”,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精简证明材料,简化审核流程,缩短拨付周期;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实行值班制;利用保险公司理赔网点,增设医保便民服务站点,多措并举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医疗保障需求。

  组织医保政策宣讲团赴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宣传大病保险政策;联合保险公司赴社区,通过制作展板、发放传单、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大病保险政策,提升社会各界群众对大病保险民生工程政策知晓率,增强全社会保险责任意识。(刘斌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